• 專題報導
  • Henna新星手繪師談歐美火紅的印度祝福彩繪(上)
撰文者 | 全國美容雜誌社採訪編輯 施雅芸、田瀚琳
內容及圖片來源 | 全國美容雜誌社、田瀚琳、pixabay

▲Henna新星手繪師─田瀚琳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1:Henna 是什麼?源自哪裡?
Henna俗稱指甲花海靈草或者是散沫花,遍布於中東地區,其中又以東南亞、北非、印度…等地區更為盛行。源自於哪裡已經不可考,一般相信至少已經有超過5000年的歷史,因為從古埃及出土的法老王木乃伊的手腳上,就已經出現了Henna的蹤跡。
 

▲指甲花
圖片來源:pixabay

 
enlightenedQ2:Henna跟Mehndi的區分?
就我所知,Henna跟Mehndi是可以當成通用詞的,但如果要分的更深入一點的話,以Henna來說,它可以當成指甲花、海靈草或者是散沫花…等名詞上的概括;Mehndi的涵意則更為廣泛,它除了泛指上述名詞之外,也包含了手繪師繪製Henna的一系列動態,舉凡:圖案本身、繪製時的動作、過程、想傳達的意念…等都算。
 

田瀚琳老師現場進行構圖示範,這個動作跟過程也可以被稱為「Mehndi」。
圖片來源:全國美容雜誌社

 
enlightenedQ3:Henna、Henna corn,傻傻分不清楚?
一般來說,我們將做好裝袋的顏料叫做「Henna corn」。我們一直說Henna是指甲花,但是Henna其實是一棵樹。Henna主要是在講指甲花的樹葉,越頂端的染色效果越好,可以做為Henna corn的顏料以用來皮膚彩繪,而中上段到底部的一般是用來染髮

將樹葉曬乾後磨成粉,再加上蜂蜜、甚至是紅茶咖啡精油…等調製而成,其中的比例與製作順序…等就看每位調製師的喜好了,發酵4-12小時後再裝到Henna corn的袋子內。Henna corn看起來有點像是烘培用擠花袋的形狀,由於製作繁複,所以在臺灣一般都是直接買現成的。
 

Henna corn
圖片來源:全國美容雜誌社

 
enlightenedQ4:Henna是純天然的嗎?呈現的顏色有哪些?
天然的Henna只有墨綠帶深黃褐色,接近巧克力色。剝落後的第1、2天呈現橘黃色,之後顏色會越來越深,接近咖啡色,還有依品牌不同而有所差異;其它像是黑色、紅色、彩色,大抵上都是有添加化學性的成份,和皮膚角質層結合度很低,所以只能在皮膚上保持3-7天。建議還是使用天然的材料會比較不傷肌膚;而白色、金色、金粉等一次性的膏體,只在皮膚上一次性的停留,顏料脫落時皮膚不會留下顏色。
 
另外,也有一種來自南美洲亞馬遜雨林的水果叫做「哈瓜」,顏色呈現為深藍色,但是它的單價比Henna高出很多,價差大概有15-20倍,同時也較不容易購買,加上文化與擴展程度不同,所以普及度就沒有Henna來的好。
 

Henna剝落後的第1、2天呈現橘黃色,之後顏色會越來越深,接近咖啡色,照片為田瀚琳老師仔細確認顏料上色狀況。
圖片來源:全國美容雜誌社

 
enlightenedQ5:什麼樣的人建議不要畫Henna?
蠶豆症患者若在身體大面積的使用可能就會產生溶血反應。另外,孕婦不宜使用有加薰衣草精油調製的Henna,可能會增加身體不適的風險,比較推薦的是相對溫和的茶樹精油


▲田瀚琳老師的繪畫作品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6:皮膚敏感的人可以嘗試Henna嗎?
皮膚敏感的人一開始若要嘗試,可以問手繪師能否先將顏料擠一點在耳後或是手腕內側…等相對嬌嫩的部位做測試,但是每個人的體質略有不同,像我一開始嘗試時皮膚會有些發癢,到後來習慣後也沒有特殊感覺了。不過基本上顏料都是天然的,所以不太會有過敏反應。
 

田瀚琳老師現場為本社採訪記者進行彩繪示範,並在圖騰中融入名字,作品完成時間約為15分鐘。
圖片來源:全國美容雜誌社

 
enlightenedQ7:畫Henna的時間要多久?(例如:整個手掌)流程/靜置的時間?
一般要看手繪師的速度,像我之前看過國外的手繪師畫整個手掌到手臂大約是40-60分鐘,這也跟使用的Henna corn滑順度手繪師的熟練度構圖精密度有關係。靜置時間最少要20-30分鐘才會染色,等到顏料龜裂、完全乾透是最好,需時約45分鐘,若是顏料厚度較厚的部份(例如:畫「水滴」、「圓珠」…等圖騰)需要更久,而天氣熱或是乾燥氣候則會乾的比較快,上色程度也會更好。
 

▲田瀚琳老師的繪畫作品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8:畫Henna時有輔助工具嗎?
沒有。人體不是平面的,不管是在紙上還是實際操作,平時就要練習、練習、不斷的練習,靠的就是熟能生巧經驗的累積,還有願意投注多少時間在精進自己上面。
 

Henna顏料有點像是帶著精油香氣的巧克力醬,等到顏料龜裂、完全乾透後代表已經上色,遂可進行剝除。
圖片來源:全國美容雜誌社

 
enlightenedQ9:聽說剝除Henna的時候,拉扯到手毛會痛?
雖然說是因人而異,但是其實一般人普遍都沒有特殊感受,可能就像巧克力醬在身上乾掉摳下來那樣,如果真的很怕痛的人,可以在顏料乾透上色後用水沖洗,等顏料軟化後輕輕去除即可。
 

▲田瀚琳老師的Henna作品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10:Henna畫好可以維持多久?
一般大約可以維持7-14天,可以把吃色的角質層想成是一塊乾燥的海綿吸收色料這樣去理解。皮膚的代謝週期約為2週,角質代謝速度慢的人可以維持更久,但過於持色都是有悖常理的,顏料的安全性有待確認。
 
enlightenedQ11:Henna怎麼去除?
由於Henna是吃色進角質層裡,如果想讓它快點剝落,可以使用去角質產品。
 

▲田瀚琳老師的Henna作品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12:影響Henna顯色度的因素有那些?
其中顏料的新鮮度占很大的原因。另外,血液流動速度快、體溫高、角質層肥厚的人顯色度相對會更好,越靠近心臟的顏色越淡、越靠近四肢末端顏色越深。
 
enlightenedQ13:如何選擇Henna corn?
在臺灣販售的Henna corn有各種來自印度的品牌,有些顏料質地較稀,如果是力氣比較小的人,擠起來就會感覺輕鬆些;有些顏料質地則較為濃稠、扎實,雖然擠起來需要多花點力氣,但在幫客人彩繪的過程中,只要客人不要做太誇張的大動作,基本上圖騰都不會因此而變型。因此,都是看每位手繪師的喜好習慣去做選擇了。


▲田瀚琳老師的Henna作品
圖片來源:田瀚琳

 
enlightenedQ14:怎麼保存Henna?怎麼判斷過期了沒有?
一般來說Henna的保存期限約為半年,冰在冷凍庫大概可以維持一年,使用前退冰至軟掉即可,判斷它有沒有壞就看擠在手上會不會上色。基本上顏料只要一經開封,我就會在3-7天內用完,每次使用完都會在管口插入一個類似大頭針的頭來減緩氧化問題,尤其夏天氣溫高,更容易使顏料壞掉。


 

採訪編輯:施雅芸



參考資料:
田瀚琳老師口述
田瀚琳老師FB粉絲專頁 Wade X Henna
田瀚琳老師Henna課程報名
維基百科─散沫花
about JAGUA...(哈瓜身體彩繪天然植物染料)

留言

  •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