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禁區
  • 牛皮癬,一種良性皮膚病?
撰文者 | Michèle-Lea Signal醫生(皮膚專家,醫院主任)
內容及圖片來源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138期
牛皮癬,一種良性皮膚病?

牛皮癬治療協會(APLCP)是皮膚健康領域的一個重要組織,它與醫生攜手合作,為每位牛皮癬患者提供最優個性化治療方案。在協會的「牛皮癬世界日」期間,它特別邀請Michèle-Lea Sigal醫生前來舉辦一個有關牛皮癬最新問題以及治療方法的專題講座。很多人患有這種不美觀皮膚病。而這篇文章將有助於我們好好瞭解其中的原因。

 


牛皮癬相關數據
兩百至三百萬法國人患有此種皮膚病
即佔整個人口的2%至4%。其中25%屬於中等至嚴重形式,需要進行系統治療。該病的嚴重性主要是按兩大標準進行評估:對生活質素的影響以及皮損的面積大小。對生活質素的影響通常是採用DLQI標準進行「測量」:對患者在特定時間內分析個人,人際,職業影響以及治療影響。最高分是30。超過10分則認為生活質素已經開始出現明顯改變。評估所得分數是決定治療方案的一個有用工具之一。而皮損的面積大小則表示皮膚感染面積。如果介乎10%至30%,則被視為「中等」程度。超過30%則被視為嚴重程度。

 30%的患者在20歲前發病 
這通常是最嚴重的形式。10%至30%的皮膚感染者同時出現關節感染。這種關節感染有可能非常嚴重,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可導致永久性殘疾。

牛皮癬的心理影響非常之大
調查發現,牛皮癬患者11%患有抑鬱癥狀,而一般正常人群的這個比例只有2~6%。這證明
牛皮癬患者和癌症,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一樣,都存在身心障礙癥狀。

牛皮癬患者的最大困難就是疾病影響日常社會生活
影響應聘面試(皮損清楚可見),經常請假缺勤(入院治療,抑鬱),影響工作注意力,丟失工作。除此之外,還害怕他人眼光,喪失自信。

病人組織的作用
51%的患者認為病人組織在治療和疾病宣傳教育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牛皮癬治療應注意事項

我們應注意以下內容:

嚴格遵守醫生處方的治療方案:不要一蹴而就,以沒有明顯改善為借口,大幅增加藥量或      用藥次數。相反而是要按部就班,逐步治療,不要過快放棄治療。
向醫生諮詢各種問題。
每日保濕護理皮膚:隨身攜帶保濕霜,在痕癢時塗拭使用,並溫柔按摩。
盡量淋浴而非泡浴缸:使用水溫不要太高。注意擦拭乾淨,但不要用力摩擦,而是輕輕揩      拭。
避免過於緊身衣服,盡量選用棉質和麻質面料。
曬太陽?可以,但要塗拭防曬霜,同時注意不要過度曝曬。
溫泉治療的作用?溫泉治療,特別是黑海溫泉治療可起到輔助治療功效。
不要搔抓皮膚:在痕癢情況下,只需用力按壓發癢部位即可。
不要搔抓傷口痂蓋。
學會瞭解自己:在發病時,嘗試瞭解可能存在的誘因(生活方式改變,疲勞,壓力,傳          染,服用藥物等)。
不要泄氣:有時需要多加摸索,嘗試多種治療方法或選擇組合治療,從而有效控制某些牛      皮癬形式。
向親朋好友和自己的美容師傾訴。
不要逃避自己,不要隱瞞自己。
參加病友互助交流小組。
成為銀屑病治療協會會員:這樣即可結交認識患有同樣問題的患者。
定期鍛煉運動。

全新治療技術發展
細胞機制
基礎研究數據令到科學家更深入瞭解疾病的病理生理性。銀屑病發作於特定基因體質,在多種誘因(壓力,傳染,服用藥物等)影響下產生。科學家已經識別多種相關基因(PSORS)。充分瞭解每個人的基因特徵有助於我們更好規劃治療功效,從而為每位患者提供最優化選擇方案。


牛皮癬是一種免疫炎症:牛皮癬的斑塊是淋巴細胞T(與機體保護機制有關的一種白血球)過多的病灶所在。它會分泌一些名為細胞因子的分子。這些細胞因子不但導致皮膚炎症,紅斑和痕癢,而且還會加快表皮細胞繁殖,導致出現斑塊和鱗屑。這些細胞機制的研究發現使到科學家成功研製各種所謂「生物」治療技術。此外科學家目前還進行其它方面的細胞研究。

護理治療方面的發展
最近幾年,牛皮癬治療技術增加了多種生物治療法,這些生物療法對於有或無關節感染的嚴重型銀屑病而言可謂大發展。目前這些治療方法主要在其它治療技術無效下使用。分子生物技術主要使用兩大類型分子:
  • 針對TNF α細胞因子的分子(即所謂抗TNF因子),包括Infliximab,Etanercept和Adalimumab,可作用於皮膚和關節。
  • 特別針對淋巴細胞T的分子,Efalizumab,它只作用於皮膚。這些分子的活性類似銀屑病非生物系統治療法中所用到的分子。它們有助於避免產生毒性危害人體器官。
  • 抗TNF因子用於治療風濕病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其主要風險在於對細菌感染(包括結核病)的敏感性有所增加。科學家研製成功更為安全可靠的血清測試(QuantiFERON),有助於檢測結核病風險。在使用抗TNF因子前,官方衛生機構先行對其適用性進行研究。經過長達十年用於治療風濕病,抗TNF因子的長期研究證明其淋巴瘤風險是安全的。另外,一些限制性較少的技術可用於局部治療:周末療法,或各種不同製劑(香波,生物貼膜)。
L.Dubertret博士表示,「主要發展並不是新藥的研製出現,而是醫(生)患(者)關係的真正變化。配合病人組織,對患者展開醫學宣傳教育,從而確保有效護理治療。病人組織的作用在未來將更為重要,特別是法國的醫生數量大幅減少:在短短十年內,法國皮膚科醫生由2000年的3500人減少至2000人。
這種宣傳教育有助於理性溝通,從而確保治療方案更為適應患者的需求和期待。

前景
局部治療仍然發展改善:全新分子不斷出現。至於系統治療則出現以細胞因子IL12和IL23(Ustekinumab)為主的全新生物治療以及抑製性分子。


牛皮癬的優化護理治療對於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的慢性疾病治療起到良好示範作用。醫學機構,醫生,患者,病人組織在整個過程中相輔相成。這試圖解答一個兩難問題:如何在醫療人員減少情況下確保更好的護理治療。時至今日,與其它慢性炎症一樣,牛皮癬開始露出冰山一角:除生理,心理和社會障礙之外,它還存在潜在心血管風險,令某些患者出現真正「牛皮癬」。

留言

  •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