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肌保養
  • 皮膚學知識講堂
撰文者 | Gérard PEYREFITTE醫生
內容及圖片來源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132期/pixabay
皮膚學知識講堂


文:
Gérard PEYREFITTE,醫生/生物學教師/皮膚專家

皮膚的眾多功能
A/對抗外界侵害的保護功能
1.皮膚是一個「屏障」,這種功能主要是由角質層所承擔。
皮膚是一種屏障,可對抗
  • 機械侵害
  • 各種污染
  • 微生物和外源物質入侵機體

2.皮膚並不是不可穿越的。
Alexis Carrel(法國著名醫學家):「這種皮囊以完美方式將我們的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隔離,堪稱是一個同時封閉和開放的邊界。」實際上,經驗告訴我們,在皮膚上塗拭一些含有有毒產品的物質就會出現一些災難性後果,因此我們從中得知,角質層並不是不可入侵的一個邊界。它代表著一個交換區,這實際上是眾多外源物質都可滲透的一個過濾網。這種名為皮膚吸收的特性,使得皮膚在現在可作為一些藥物或其它物質進入機體的一個渠道。
幾大因素影響皮膚吸收
1. 皮膚狀態
:受損,刺激,炎症皮膚更易滲透。
2. 皮膚保濕:滋潤皮膚更易滲透。
3. 分子大小:小分子更易滲透。
4. 產品濃度:產品在載體中的濃度以及載體的類型都是影響滲透能力大小的因素所在。

3.保護對抗太陽紫外線
角質層:淺色皮膚的第一道防線

手掌和腳底等角質層很厚的地方不會出現太陽灼傷,這足以證明角質層具有光保護作用。
它對於淺色皮膚人士對抗有害陽光輻射起到至關重要作用,它可吸收曬到皮膚上的70%的UVB紫外線,UVA則仍然直通無阻。
另外,曬太陽會導致表皮特別是角質層變厚(角化過度)。這種在UVB作用下產生的組織體增加同樣會減少UVB進入皮膚的數量及其產生的不良作用。
它會在度假回來後一個月內與古銅膚色一起消失,這令一眾喜歡黝黑皮膚的人士大為惱火!
黑色素的光保護作用是不容質疑的
但這主要涉及深色皮膚,後者蘊含豐富真黑色素。黑人患皮膚癌的機率接近於零就足以證明這一點。主要由淺色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生成的僞黑色素,其光保護作用就極為有限。


B/溫度調節功能
從北極到到撒哈拉沙漠,人類面對著各種各樣的極端氣溫:從西伯利亞北部浮冰的零下70度C到撒哈拉沙漠65度C的酷熱黃沙。

皮膚通過皮膚中含有的數百萬個小汗腺所產生的汗水,有效保護我們免受高溫影響。這種機制在動物界中是獨一無二的,在外界溫度過高或/和在肌肉工作期間,它有助於排除機體內積聚的過多熱量。 
比基尼簡史  
 
對抗骨質疏鬆:鈣+維他命D
1.   鈣:人體骨骼的關鍵所在,它是通過飲食攝取。
• 建議攝取量(法國健康用品安全管理檢驗局)
-1至3歲>500毫克/天
-4至9歲>800毫克/天
-10至14歲>1200毫克/天
-青少年>1200毫克/天
-成年女性>900毫克/天
-50歲以上女性>1200毫克/天
• 從哪些食物中攝取?
   特別是乳製品。根據法國健康用品安全管理檢驗局數據,以下食物中含有300      毫克的鈣:
-40克的芝士
-1/4的牛奶
-1公斤的橙
-850克青椰菜
2.   維他命D:太陽維他命。有什麼作用? 鈣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在這個過程             中,維他命D是必不可少的。
• 皮膚同時是至關重要的「溝通」系統
   因為它可反映出我們內在生命,體質,身心健康狀態等。

• 皮膚也是反映生理和心理狀態的有效工具
   例如眾多的皮膚病都是因為壓力而加劇或激發:牛皮癬,異位性皮炎,斑禿,      白癜風,脂溢皮炎,暗瘡等。

C/維他命D的合成
  • 維他命D是在太陽UVB紫外線的作用下在表皮合成。
維他命D對於骨骼吸收鈣和強化骨骼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 維他命D:所有成年人建議攝取量=800UI/
 
維他命D同样存在食物中,特別是脂肪魚和貝殼類動物中。
100克
-魚肝油=440 UI
-三文魚=500 UI
-罐頭沙丁魚=300 UI
-生鯡魚=900 UI
-罐頭金槍魚=230 UI
-牛肝=14 UI
資料來源:《觀點》第1953期/2010年2月18日/61頁
 
D/感覺功能
皮膚含有触覺感受器,它們可捕獲外界的各種信息。
這種提供信息的作用可間接協助人體對抗外界侵害。

留言

  •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