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禁區
  • 常見皮膚病:水皰
撰文者 | Gérard PEYREFITTE(生物學及皮膚病學醫生兼教師)
內容及圖片來源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148期
常見皮膚病:水皰
 

:Gérard PEYREFITTE(生物學及皮膚病學醫生兼教師)
 
今期為大家講解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水皰。水皰是一種突出型皮損,它位於表皮,直徑小於3mm,其中含有透明液體。
 
病毒型水皰
這是由病毒造成的水皰,是因表皮角朊細胞壞死所導致,包括皰疹與帶狀皰疹。
 
皰疹:一種病毒型皮膚病
皰疹表現為水皰,先是淺色,然後呈混濁狀,成簇分布。無需治療,也可在8天內痊癒──皮損變乾,形成結痂並繼而脫落,不會留下疤痕。
 
成因
成因為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而HSV有兩種:
  • HSV1,導致腰部以上的癥狀,主要是位於面部和手指
  • HSV2,導致腰部以下的皮損:臀部,特別是生殖器官
 
 
皰疹:實用資訊
常見程度
不分種族、性別和年齡,全球皰疹患者共有數百萬人之多。
 
發作前的徵兆
-出現皰疹皮損前,皰疹發作部位會先出現灼熱或刺癢感覺
-水皰繼而在幾小時後出現
 
HSV1同樣是導致生殖器皰疹的罪魁禍首?
極有可能。
 
皰疹與懷孕
在母親患有生殖器皰疹的情況下,新生兒的皰疹情況有可能非常嚴重。
 
病情發展過程:4大階段
  1. 皰疹初次感染:通過皮膚或黏膜途徑直接接觸皰疹患者(他可能並無出現病症),導致病毒傳播。
  2. HSV遷移:HSV做完壞事後繼續沿著感覺神經末梢,往脊髓後根的脊神經節方向移動。
  3. 潛伏階段:HSV處於休眠狀態,即HSV潛伏在脊神經節內伺機而動!
  4. 復發:HSV重返──在局部或全身誘因的驅使下,病毒沿原路的相反方向往皮膚(或黏膜)移動,從而在相同位置造成破壞!
 
注意
-復發性皰疹較為罕見,每年發作2-3次,這尚可接受;又或接二連三地出現,令人難以接      受
-誘因為壓力或日曬,特別是山區曝曬(即常見的「雪地皰疹」)/普通傳染病(即同樣常    見的「單純皰疹性口炎」)等
-復發性生殖器皰疹可影響性生活

HSV1皰疹初次感染之癥狀
  • 70%的法國人帶有HSV1病毒。通常在幼年期初次感染
  • 在大多數情況下(80%),不會出現任何癥狀,這意味著患者帶有病毒而不自知
  • 臨床表現(在1-4歲期間出現):發燒 + 咽炎/口炎,伴隨出現眾多很快破裂的水皰,非常疼痛;會在8天內自行痊癒
 
HSV2皰疹初次感染之癥狀
  • 20%的法國人帶有HSV2病毒。一般通過與無症狀的帶病毒者發生性行為而感染;生殖器皰疹屬於一種透過性接獲而傳染的疾病
  • 表現:生殖器官出現水皰,因潰瘍而非常疼痛,情況約持續1-3星期
 注意
-復發性皰疹較為罕見,每年發作2-3次,這尚可接受;又或接二連三地出現,令人難以接       受
-誘因為壓力或日曬,特別是山區曝曬(即常見的「雪地皰疹」)/普通傳染病(即同樣常     見的「單純皰疹性口炎」)等
-復發性生殖器皰疹可影響性生活
 
皰疹,不要忘記……
-皰疹是一種由病毒導致的感染病,因此,它是一種傳染病
-通過直接接觸傳染:只要皮膚或黏膜部位接觸到皰疹患者,均可被感染
-HSV在外界環境中的傳染力很短,但在皮膚病發作情況之下,毛巾、內衣及其他共用物品     均可導致傳染
-太陽紫外線可喚醒病毒!建議使用唇部防曬隔離霜。

帶狀皰疹:和水痘的相互影響
帶狀皰疹表現為紅斑上出現水皰發作,在2-3天內,水皰變得渾濁、變乾或破裂,然後結痂,並在1-2星期內脫落。
 
帶狀皰疹的好發部位
帶狀皰疹好發於明確限定部位,其中胸部帶狀皰疹最為常見:呈大小不一的帶狀,由背部至腹部形成半腰帶狀。病癥出現在身體其中一側,永遠不會越過另一側身體。

 
帶狀皰疹:實用資訊
同一種病毒,兩種疾病──帶狀皰疹和水痘
帶狀皰疹是由一種名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病毒同樣可引致水痘。這種病毒在水痘出現後會一直在脊神經節中保持潛伏狀態,當它被重新激活後,便會引發帶狀皰疹。
 
患病皮膚部位在帶狀皰疹發作前和期間一直出現疼痛
剛開始時為灼傷般的痛楚,胸部帶狀皰疹所導致的疼痛感會沿一側或兩側身體出現,甚或在痊癒後繼續出現。

真菌型水皰
真菌型水皰是由寄生於角質層的真菌所導致,包括環狀皰疹。
 
環狀皰疹:貓是傳染源!
這種皮膚病表現為一個或多個圓形紅斑皮損,直徑為1至數厘米。其輪廓非常清晰並輕微隆起,出現水皰,並不太瘙癢。
 
皮損發展情況
它以離心方式發展,即活性圓周不斷擴大,而較淺白色的圓心看上去像是已經痊癒。
 
成因
皮膚真菌。
 
感染
首先檢查貓或其他寵物是否帶有真菌。
 
濕疹型水皰
濕疹型水皰是由於表皮出現大量水皰液所造成,它們來自真皮毛細血管,對角朊細胞進行相互排擠,包括接觸性濕疹、異位性皮炎及汗皰。
 
接觸型濕疹(或過敏性濕疹):尋找過敏原!
接觸型濕疹或過敏性濕疹是被過敏原這種外界因子所導致的皮膚反應。
 
臨床發展:4大階段
  1. 紅斑階段:這是初期癥狀,伴隨出現瘙癢,這可持續至最後一個階段。
  2. 水皰階段:表現為紅斑上出現透明細小水皰。
  3. 滲液階段:由於水皰破裂(自行破裂或因搔抓導致),此時出現淺色體液滲出。
  4. 脫皮階段:如果濕疹的成因已經解除,則這預示即將痊癒──瘙癢消失,皮膚恢復正常外觀。如果成因仍然存在,則會發展為長期慢性接觸型濕疹。
 
過敏原
「任何人都有可能對任何東西過敏。」這句箴言道出一個令人憂心的事實!我們這裡只揪出兩大罪魁禍首:鎳和鉻。
  • 鎳是一大主要過敏原,特別是對女性而言。它存在於首飾、服裝配飾(拉鏈、胸圍扣、牛仔褲鈕扣等)、金屬物品(剪刀、針、廚房用具、門把、硬幣)等
  • 鉻則大量用於水泥工業、染料、紡織工業、皮革,這構成一種極為令人擔心的過敏原,特別是對於男性而言
 
需注意的是,過敏性濕疹不會在第1次接觸時發作,它有時會在數月,甚至數年後才會出現反應。

 
再了解多一些辭彙!
-Eczema一詞在希臘語中表示「沸騰起泡」,它曾經在長達數百年間一直用來命名各種丘疹發作的皮膚病。
-Allergy一詞源自希臘語Allos,意為「其他、不同」,這表明過敏者的反應與其他人不同。
 
刺激性皮膚病
這與接觸型濕疹完全無關!這是一種由植物造成的炎症,或會出現皮損,卻不涉及免疫機制。成因有可能是機械性:草酸鈣針晶體(針晶形草酸鈣微晶體)及毛刺:仙人掌科植物的倒勾毛刺。
 
最常見容易導致皮膚刺激的植物種類有:海竽、銀蓮花、毛茛、鐵線蓮、鬱金香、一品紅等;化學成因也有可能導致。
 
異位性皮炎
-過敏性濕疹必須與異位性皮炎相區分,後者又稱為「體質性濕疹」,在這類濕疹中,可以忽略外界因素,甚或視作完全不存在
-異位性皮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其深層原因仍然未明
-完整形式的異位性皮炎出現在新生兒(第3個月)
-涉及面頰、前額、下巴(嘴唇周圍則不受影響)
 
需知內容
-一些植物過敏原可導致濕疹皮損,這位於與植物接觸的部位。常見可導致濕疹的植物種類包括:菊科(菊花、苦苣、朝鮮薊、大麗菊、萬壽菊)、唇形科(薰衣草、薄荷)等
-一些化妝品可導致濕疹皮損,如眼影、唇膏、指甲油,不過這並不會令指甲出現濕疹,而是被指甲油接觸到的皮膚部位
-要治癒皮膚病,就必須消除過敏原

留言

  •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