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膚禁區
  • 另眼看銀屑病
撰文者 | Sophie MEYER
內容及圖片來源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157期
另眼看銀屑病
在法國,患有這種疾病的人高達250萬之多。在他人的眼光中,這是一種真正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的疾病。
作為專業美容師,你應該能夠向自己的顧客講解這種疾病所謂何物,從而令到她們也能夠親身體驗到銀屑病患者的有苦說不出的痛苦。
簡單而言,銀屑病是什麼?
銀屑病是一種皮膚炎症性疾病,它可見於男性和女性。該病的平均病發年齡是33歲,但它同樣可涉及新生嬰兒,兒童,青少年和老年人。
在法國,銀屑病患者人數高達250萬之多。
銀屑病的特性在於其先天基因因素。各種可導致銀屑病發作的基因以及環境誘因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到出現皮損。初始現象是一種真皮炎症反應,這特別可導致角朊細胞(表皮構成細胞)的異常加速新陳代謝。
在此情況下,原本需要28天的表皮新陳代謝現在只需要5至7天。這種現象反復出現,可導致出現紅斑,上面覆蓋淺白色鱗屑。這些紅斑可出現在身體不同部位,最常見就是肘關節,膝蓋和頭皮。

法國銀屑病患者人數高達250萬之多。

銀屑病並沒有傳染性,因此它與基因和免疫因素有關,它們在環境因素的影響下,最終導致疾病出現。

銀屑病的各種形態
銀屑病存在多種臨床形態:
  • 斑塊狀銀屑病:這是最常見的銀屑病形態:80%的銀屑病均屬於此類。它的特徵是厚紅斑,圓形或橢圓形,上面覆蓋白色鱗屑。
病發位置:頭皮,肘關節,膝蓋和腰部。
  • 點滴狀銀屑病:10%的銀屑病均屬於此類。它要涉及兒童和青少年。它是突然性發作,通常是在傳染病之後出現,呈現會很快變白的點滴狀細小斑塊。
病發位置:四肢和身軀。
  • 膿皰性銀屑病:發炎斑塊上面有淺黃白色膿皰。雖然呈「膿皰」外觀,但它卻並不屬於傳染性膿。
病發位置:手掌,足弓,全身性膿皰性銀屑病極為罕見。
  • 反向銀屑病:這時的皮損位於皺褶部位,其特徵是光滑無鱗屑紅斑。
病發位置:腹股溝,腋窩,乳房下,臀間溝和肚臍等皺褶部位。
  • 紅皮病型銀屑病:這是最少見但同時又是最嚴重的一種銀屑病。這種銀屑病是皮膚炎症同時出現程度不一的脫皮,但有時也會沒有脫皮,它可延伸至整個皮膚。它一般伴隨出現高燒和寒戰,需要盡快送院治療。

治療方法有哪些?
銀屑病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這和高血壓,血膽固醇過多和糖尿病等一樣。不過我們可以控制它的發作。治療的目的就是對抗炎症和角朊細胞的加速新陳代謝,從而令紅斑「變白」。與此同時,患者恢復皮膚「舒適」,不再受到痕癢,疼痛和紅斑不斷脫皮的折磨。
存在多種不同的治療類型,它們多是組合使用,因為它們之間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局部治療
配合皮膚正確保濕,局部治療可直接作用於紅斑。這種「治療型」療程有助於減少痕癢和搔抓(後者可導致紅斑長期存在)。
  • 腎上腺皮質激素存在眾多不同製劑形式,軟膏,乳霜,啫喱,洗髮水或泡沫等,可根據不同部位選擇使用。它們的功效迅速,特別是對炎症和痕癢極為有效。不過這種治療方法不可長期使用。治療的皮膚部位也不能太大。突然停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可隨之出現「反彈效果」(停用治療可出現明顯復發),因此需要逐步減少塗拭頻率。
  • 維他命D衍生物可用於鞏固型療程,接替腎上腺皮質激素使用。因為它的作用功效更長。它們對於單薄皮膚有時會導致出現刺激作用。
  • 類維他命A局部很少使用,因為它們通常會出現刺激作用。
維他命D和腎上腺皮質激素配合使用是目前最為常見的首選治療方法。

光照療法和PUVA療法(補骨脂素加長波紫外線照射)
90%的銀屑病患者在日曬後均有改善。這些治療療法就是復製太陽日曬的功效。它們在操作時採取嚴格醫學監控,每個患者都有一定的療程數量限制。
  • PUVA療法(補骨脂素加長波紫外線照射),短期療法,它聯合UVA照射和服用補骨脂素(一種光敏藥物)。每周2至3個療程,兩月後,皮損情況會明顯改善。
  • 光照療法,窄譜UVB光照療法具有的優勢是無需服用補骨脂素。這種治療療程每周2至3個療程,持續一個半月至兩個月,經過4至6周後紅斑可變白。這是目前最為常用的光照療法。
無論是哪種光照療法,患者一生中最多只能做150至200個療程,從而避免長期出現皮膚癌。

系統治療(口服或注射)
它們適用於中等或嚴重型銀屑病。這些藥物可治療導致銀屑病和角朊細胞繁殖的炎症。
  • 口服類維他命A,維他命A衛生物:它們對於膿皰性銀屑病或紅皮病型銀屑病比斑塊狀銀屑病更為有效。這是一種深層治療方法,通常用作配合PUVA療法(補骨脂素加長波紫外線照射)使用。
  • 口服環孢靈(Cyclosporin)是一種迅速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對其使用需要進行監管和限制時間,原因是它具有腎毒性和眾多藥物相互作用。
  • 氨甲喋呤(Methotrexate)是一種深層治療方法。這種藥物使用已久,它的費用不高,特別適合中等至嚴重型銀屑病,無論是否存在關節損害均可適用。它每周使用一次,可口服,也可皮下注射。
  • 生物製劑療法:抗TNFα或抗IL12/IL23是銀屑病的最新治療方法。這種全新療法採用輸液或皮下注射,特別適合對於上述系統治療出現耐藥性的銀屑病患者。它們的特性是針對明確的炎症分子。其它全新生物製劑療法也將陸續出現。

溫泉療法:建議每年做為期三周的溫泉療法,持續三年。溫泉療法有助於遠離日常壓力,帶來「禪意」概念。通過自我呵護來治療疾病!
關鍵數據
  • 法國銀屑病患者高達250萬之多。
  • 每年新增加病例6萬。
  • 一半的患者並沒有治療疾病,這有時會導致出現嚴重後果。
 
是非對錯:放棄成見!
銀屑病與壓力和心理問題有關。
:銀屑病並不是一種心理病。它通常是伴隨強烈情緒(正面或負面)而發作,但這並不是它的成因所在。

銀屑病是一種傳染病。
:銀屑病並沒有傳染性。銀屑病患者並不會通過觸摸,衣物,或身體接觸傳染。銀屑病的成因具有多樣性(基因,免疫力等)。

銀屑病可以遺傳。
:對於40%的患者,其家庭成員的一人或多人也會患有銀屑病。如果父母一人患有銀屑病,則子女患病風險介乎5%至10%。

一個人可能患有銀屑病關節炎而沒有皮膚銀屑病。
:在某些罕見情況下,銀屑病關節炎可在皮膚銀屑病之前出現。

日曬(適度)可有效治療銀屑病。
:對於90%的患者而言,短時間定期日曬(同時採取防曬措施)可限制銀屑病發作。不過要注意防止曬傷皮膚和暴曬太陽,這有可能令癥狀惡化。

症狀有可能緩解。
:隨著科學研究發展,銀屑病的影響有可能減少甚至消失。即紅玟變白,而不是痊愈,即痕癢和脫皮減輕或消失。在治療銀屑病時需要考慮兩大階段:治療階段,目的在於減少和消除現存紅斑;鞏固階段,其目的在於避免出現新的紅斑。

銀屑病只涉及皮膚外露部位。
:目前研究表明擴展型銀屑病會聯合出現其它心血管風險因素,例如癡肥,血脂異常,糖尿病等。
因此需要對患者進行「全面」護理,而不只是局限於皮膚!

留言

  •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