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帶您一探究竟美甲的歷史起源
瀏覽數:16462+ | 2017-01-11
撰文者 | 全國美容雜誌社 採編
內容及圖片來源 | Pixabay/Visualhunt/picjumbo/flickr
追求美麗是女人的天性,不論妝髮或服飾,都希望能為自己增加魅力;而小巧的指甲,也逐漸成為女性展現風采重要的一環。但在享受美甲的同時,您知道人類對於指甲的修飾與保養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嗎?現在,就讓我們帶您深入瞭解美甲的淵源。


圖片來源:Pixabay

西元前6000-60
古埃及時期,女人就懂得用散沫花葉搾出紅色汁液,以及利用昆蟲分泌液中提煉古銅色油來做指甲染料,並且規定只有貴族階級能塗深紅,百姓平民則塗淡色。從埃及豔后到娜芙蒂蒂王后,都鍾愛正紅色指甲。
而在古巴比倫時期,人民是用指甲顏色當作階級區分,高階人民塗黑色,低階人民塗綠色,甚至有些貴族會在指甲塗上純金,展現奢華貴氣。
在中國,則是出現用蜂蠟蛋白明膠做的指甲油。


圖片來源:The British Library(Image taken from page 8 of 'The Pharaohs and their People. Scenes of old Egyptian life and history ... With numerous illustrations')
 
西元7世紀-西元19世紀
西元1800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女性會保護雙手,維持潔淨白,來表示非從事勞苦工作,展現自己的身分,使得指甲保養逐漸成為當時女性間的時尚潮流。西元1830法國國王路易·飛力蒲時期,則推動指甲修飾合法化的風潮。而1878年,第一間專業美甲沙龍店,出現在美國曼哈頓,由Mary Cobb建造;他對美甲最大的貢獻,就是發明出指甲打磨的拋光板。在19世紀末,歐洲發明修飾指甲的成套器具,使得設備更為專業。
在古代中國,早就有以鮮花汁液染指甲的習慣。將腐蝕性較強的花(通常選用鳳仙花),選其花、葉放入小缽並搗碎,再加入少量明礬後,可用來浸染指甲,且浸染三至五次,顏色能維持數月不剝落。在唐朝時期,官員會用裝飾性金屬假指甲增加指甲長度,顯示其尊貴地位,尤其選用金色更顯高貴。而明朝時期,皇族會將指甲染成黑色深紅色,屬貴權階級的更會留長指甲,顯示無需勞動。在清朝時期,皇宮婦女會用有鑲嵌玉金屬的指甲套,來保護精心留飾的指甲。

圖片來源: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Image from page 34 of "The Ladies' home journal" (1889))


20世紀至今

現代美甲逐漸興起。在1916年時,裝飾性指甲油問世,為美甲的一大改革,愈來愈多婦女能夠接受,而指甲油也開始被社會所接納。彩妝公司Max Factor在美國引進一系列的指甲保養及修飾商品,當時以紅色、深紅和朱紅最為流行。

1932年時,彩妝公司REVLON發明了特別的生產技術,用顏料替代染料製成色澤飽實且不透明的指甲油,並調配多種色彩使選擇更多樣,也從美容院擴展到零售業,更貼近日常生活。而人民也深受媒體影響,不斷更新美甲潮流資訊。


圖片來源:Visualhunt

1950年代,業者成功引進色素在指甲油裡,並正式使指甲油商品化;化學工程師也在此年代發明了指甲貼片絲綢指甲,而第一枚水晶指甲也在此年代出現:牙醫師Frederick不小心砸壞自己指甲,為了修復,使用實驗室的鋁箔和牙科丙烯酸,打造第一片甲片。自此之後,水晶指甲逐漸出現在市面上。


圖片來源:picjumbo

1960年代,因為嬉皮文化的出現,使這時代的指甲色彩多樣化並大膽,除了大宗的紅色外,流行伸展台也開始出現色調柔和的色系。
1976年,法式美甲首次出現在法國巴黎,美國彩妝師Jeff Pink為了找出能搭配妝容的美甲,而創造出法式美甲,隨後法式美甲廣為流行。
在1980年代,美甲的花樣及款式逐漸增多,也深受搖滾文化的影響,不只女人,男人也開始塗上深黑色的指甲油;而這個年代,美甲也從歐洲開始傳入日本,並在日本發揚光大,造就現在日本的美甲產業。
 

圖片來源:Pixabay

2000年到現在,美甲的技術愈來愈成熟,3D技術和凝膠指彩的發明,使指甲彩繪增添更多可能性。現代美甲平民化,更多美甲相關行業逐漸興起,專業的美甲師也得經過嚴格訓練及手部保養知識,才能保持美甲的品質和水準,使顧客能得到優質的服務及滿意的成果。



圖片來源:Visualhunt

不論從古至今,指甲保養及裝飾如同是社會象徵,能擁有一雙修長及美麗的指甲,代表擁有一定能力財富及地位;而延續這個潮流精神,美甲也成為現代女性愛美的一種表徵,除了妝髮及服飾外,更用心於小巧的指甲上,使得自己更為閃耀,甚至成為生活的一種態度和習慣。從現在開始體驗美甲的樂趣吧!


參考資料
指甲彩繪的起源與歷史
從公元前到現在,美甲的歷史你知道嗎?
古巴比倫人拿黃金塗指甲?細數指甲歷史大小事



 
其他熱門文章
  • 2016髮型趨勢 展現慵懶...
    許多女性總想剪一頭短髮,不論洗頭髮、吹頭髮,抑...
  • 顏色,為髮型點亮丰采
    眾所皆知,染色能夠突顯任何一種髮型,但同時也需...
  • 護髮小建議
    Jean-François Lazartigue是一位著名髮型...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