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氣喘病人如何安度寒冬
瀏覽數:3465+ | 2018-02-22
撰文者 | 陳潮宗中醫診所 陳潮宗院長
內容及圖片來源 | pixabay、unsplash

每當冬季到來,會增加過敏疾病的發作,尤其是國中以下的學童發病率最高。按病情的表現,一般可分為鼻子、氣管及皮膚,輕者僅有鼻子癢、打噴嚏、咳嗽、胸悶和喘息等症狀;重者可見氣喘、呼吸困難、咳嗽、痰液黏稠與阻塞氣管等。過敏性疾病以中醫觀點而言,屬脾、肺、腎三臟腑的虛弱所致,多由體內痰飲內擾,外感邪氣而成疾病。


圖片來源:pixabay
 
過敏性氣喘者 應注意的事項
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到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避免接觸過敏原為主要原則;早晨起床時即加衣服,避免受涼;起床後刷牙洗臉宜用溫水;洗澡或洗頭髮後,儘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冷天外出,應戴口罩以保持口鼻溫暖;要避免晨泳及淋雨;勿過度疲勞或熬夜;儘量睡眠充足,以保持旺盛之體力;避免塵蟎誘發過敏,家中禁止使用布窗簾、地毯及布沙發,可用防塵枕頭套及被單等;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和鼠等 ( 皆過敏原也 ) ;避免吸二手煙或處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做規律而漸進的運動,如登山、健行、跑步、韻律舞或打球,能增加心跳、促使流汗,增進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佳,一週三次為宜,每次20至30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過敏性氣喘者 飲食禁忌
飲食上禁忌的食物包括水梨、西瓜、番茄、椰子、香瓜、橘子、哈蜜瓜、大白菜及白蘿蔔等,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會影響身體抵抗力。禁冷飲和冰水,中醫認為氣喘與大量食用生冷食物有關,並有「冬病夏治」的理論和經驗,氣喘疾病在夏天治療有良好作用,夏季治療以補腎及養肺為主,故在夏季治療時,忌冷飲食品。秋季是氣喘的好發季節,而寒冷也是氣喘的誘發因素,寒冷的空氣和飲食飲會導致疾病的發作。此外,冷飲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氣喘發作時多痰又與脾胃運化失職有關,故忌食冷飲與疾病康復關係密切。


圖片來源:unsplash
 
飲食調養能幫助改善過敏及氣喘
提供藥膳食療的方法以改善體質,但依病況的不同而稍有差別,以下介紹4種藥膳:
•  紫蘇粥適用於寒喘、痰稀白的症狀
材料:粳米(即食用白米)50克,蘇葉10克 ( 紗布包 )。
作法:先煮白米,將熟時放入蘇葉,再煮成粥。
 
•  百合杏仁粥 — 適用於脾肺虛喘者
材料:粳米50克,百合50克,杏仁10克。
作法: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鍋中,煮成粥狀即可食用。
 
•  三子粥 — 適用於氣喘痰多者
材料:粳米50克,蘇子10克,萊菔子10克,白芥子6克。
作法:先將後三味藥材水煎取汁,將汁放入粳米中煮成粥即可。
 
•  人參核桃煎 — 適用於過敏性氣喘緩解期
材料:人參2克,核桃肉3枚。
作法:二物煎湯服之,有補腎益氣的作用。
 
陳潮宗醫師指出,過敏性氣喘的治療除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生活上的照顧與飲食上的控制同樣重要,皆屬治療上不可忽視的一環,惟有醫師與病患共同努力全心以赴,才能戰勝氣喘,以恢復健康的身體。

責任編輯 周苡軒
其他熱門文章
  • 冬情泡湯須知
    天冷好泡湯,冬天泡溫泉是最快意的一件事,泡溫泉...
  • 冬天皮膚癢的保健
    冬季皮膚癢的原因主要是皮膚乾燥以及血液循環欠佳...
  • 電腦族的中醫保健
    電腦族長時間的「呆」坐在電腦前工作,腰酸背痛可...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