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台灣化妝品產業亮光彩 展會行銷打進國際市場
瀏覽數:14252+ | 2018-03-05
撰文者 | 全國美容雜誌社採訪編輯 周苡軒
內容及圖片來源 | 全國美容雜誌社
隨著化妝品產業蓬勃發展,帶動台灣本土品牌異軍突起,結合醫學美容、生物科技及符合東方肌膚的美妝保養產品,已成為台灣產品銷售海外市場的絕佳優勢。根據經濟部〈化妝品產業概況統計〉指出,近4年美妝產品出口均超過6億美元,而2017年出口額更達到7.3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年增率13.2%。就出口市場觀察,以保養品為最大宗,出口4.2億美元占整體的57.2%,其次為化粧品2.5億美元占整體的33.5%。據統計處表示,保養品出口成長快速,主因為國產面膜受到國際歡迎,採創新行銷模式,廣受國際青睞,故能成功打入國際市場。而如何成功透過「行銷」增加品牌知名度及國際能見度,也是本土企業的一大課題。

台灣業者搶攻國內外市場 美容展成為最佳曝光平台
根據全國美容雜誌社深耕B2B美妝市場30年以上的經驗來看,透過參加「國際美容貿易展」是拓展國內外市場的最佳平台,除了能夠加強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占率外,也是搶攻全球各區域市場的捷徑。


▲2017 Cosmobeaute越南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館形象照。
 
綜觀近幾年的國際美容貿易展,參展商成功媒合買家的機率很高,也有許多台灣企業為自家的品牌找到區域經銷商或代理商。在為期3天的展會內,平均能吸引數萬名買家至現場參觀及採購,舉凡美容院及水療中心業主、美髮和美甲沙龍、醫美中心、OEMODM廠商、百貨公司、連鎖藥妝店、新娘化妝工作室、經銷商、貿易商、美容學校、行業協會以及政府機構等,都是展會的參觀人士。而專業國際美容展會能提供國際化的展覽服務、產品發表會、一對一的商務會談及學術研討會。同期在展會內也會舉辦舞台競賽和演示,吸引更多美容行業的專業人士前來觀展。憑藉著展會公眾媒體和相關合作媒體的群聚力及行銷力,將美業專家、買家及投資者等匯聚於會場,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讓觀展的潛在買主關注自家產品,才能達到企業預期的銷售目標及亮眼成績。

佈展學問大!如何建立深刻的品牌形象?
「國際美容貿易展」現場匯聚了各國投資者及買家,要想成功行銷和經營海外版圖,除了產品的基本質量,品牌拓展更是一大要點。吸引國外買主洽詢的首要條件是必須突顯品牌形象。展場的佈置及陳列,是吸引客戶駐足觀賞及交流詢問的重要媒介,品牌視覺和風格的呈現,有助於客戶加深對企業品牌的深刻印象。不妨參考以下四個原則,品牌的核心價值為出發點,思考如何向外拓展,提升潛在客戶關注的機會:
 
一、特殊裝潢佈置
如同百貨公司的專櫃,化妝保養品專櫃總有鮮明的裝潢和品牌視覺設計,而參展也如同設櫃,能讓客戶停下腳步並且將您的品牌形象烙印在腦海裡,就是成功的第一步。而每個展位的基本標準配備和佈置是一致的,若是沒有做特別裝潢和陳列規劃,就會顯得較沒特色,也較不容易吸引買家目光。


▲2017 Cosmobeaute越南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特裝照。
 
在國際美容貿易展中,B2B的目標族群占大多數,對於參展的企業來說,藉由特裝佈置能快速傳遞品牌概念及專業形象,建立買家的信任感,因此裝潢規劃是佈展的一大重點。展覽的幾個月前就應該與大會裝潢承包商或自己尋找的展覽設計裝潢公司做完善的溝通,反覆討論及確認攤位裝潢的所有細節,以免到了展會現場才發現和當初構想的裝潢有差距。如果本身有預算上的限制及考量,沒辦法做攤位整體的特殊裝潢,也可以考慮只輸出攤位背板或是雙透布掛軸的海報,不僅可以節省攤位佈置的成本,也能清楚地呈現公司的品牌形象。


▲2017 Cosmobeaute馬來西亞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攤位背板輸出照。



▲2016 Cosmobeaute馬來西亞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雙透布掛軸海報輸出照。

二、產品行銷文宣必不可少
產品行銷文宣的功能在於幫助顧客了解您的品牌及主要販售的產品項目及細節內容。而首次至國外參展的企業,可考慮以突顯品牌的形象為主軸,讓觀展者從遠方就能清楚看見。


▲2017Cosmobeaute馬來西亞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攤位品牌形象照。
 
文宣的功能在於解說觀展者無法現場立刻了解的資訊,有助於他們將來討論或比較,讓他們也可以日後閱讀。在設計文宣時,要避免冗長的文字敘述,可多運用一些圖像影像能增加活潑感,幫助閱讀者更快了解資訊,並且加深印象。如果在國外參展,最好能夠將中文文宣做中英對照,或是翻譯成當地語言,也可以消除語言上的隔閡,成功吸引潛在買主。


▲2017 Cosmobeaute印尼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參展攤位品牌形象照。
 
三、國貿人員培訓及聘請翻譯人員
國貿人員是品牌最佳代言人,在國內就須進行完善的培訓,才能在為期幾天的展會裡為顧客做完整介紹,而事前應先準備好顧客可能問到的問題與答案,並訓練人員有系統地描述產品特性及其優點。此外,聘請翻譯也是不可缺少的一大重點,儘管可以使用英文交流,但唯有使用當地語言,才能深入交流及溝通,增加和當地的代理商、經銷商成功洽談的機會。


▲2017緬甸國際美容貿易展,台灣廠商替當地買家解說自家產品。
 
四、舉辦活動及現場體驗
除了要吸引B2B的洽談機會,也要藉由展會增加企業及品牌的知名度。因此,舉辦活動和現場體驗也是必不可少的行銷重點,可透過現場試用產品、打卡送禮、抽獎促銷及網紅明星等媒介做宣傳,讓自家攤位成為展場眾所矚目的焦點。


▲2018 Beautyasia新加坡國際化妝品展,台灣廠商舉辦抽獎活動。
 
美甲、美睫及紋繡等廠商,可現場請專業老師進行美甲、美睫及紋繡的服務,並直接在現場進行課程招生,可於日後統一開課做更進一步的教學演示。彩妝品牌可聘請專業的彩妝老師到現場示範產品及彩妝教學,也可透過租賃電視機,播放品牌廣告及產品宣傳影片,若是有請明星或網紅代言也能吸引更多買家的目光,達到聚集人潮的效果。企業不妨事前準備一份產品使用心得調查表,請觀展者填寫問券,也便於日後與觀展者聯繫,或者定期提供他們最新的資訊,建立良好的關係。


▲2016Cosmobeaute馬來西亞國際美容貿易展,知名彩妝老師親臨現場進行彩妝教學。
 
結論
對企業來說,展覽中與觀展者的互動,是一項非常寶貴的資產。企業在參展前的規劃相當重要,企業應先釐清參展的目的產品行銷的方式,並事前模擬展會中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即早備齊資料和必備物品。有了這些步驟,並採用正確的展銷策略有助品牌發展及品牌形象定位,就能幫助您在眾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經濟部、〈EMBA主管教練顧問區-如何設計參展攤位〉。
其他熱門文章
  • 美業前進中國─化妝品...
    有鑑於中國化妝品市場日漸龐大,致使台商紛紛投入...
  • 發掘國際市場 拓展美業...
    美容行業獨一無二,隨著國內蓬勃發展的美容市場,...
  • 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及物...
    當小三通不再通、傳統正貿成本高及國際品牌角逐下...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