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印度洋之花──依蘭
瀏覽數:7374+ | 2018-04-08
撰文者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
內容及圖片來源 | | 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第174期
這次就與大家一起進入神奇迷人的依蘭世界,認識這款充滿美妙醉人芳香的魅力之花。
 
依蘭的學名“Cananga Odorata”,是來自Kenonga或Kananga樹的馬來語名稱。依蘭的菲律賓名稱“Alang Ylang”正是形容它的花朵在風吹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懸掛擺動的花串」。這種魅力之花的花瓣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辛辣芳香,如同石竹、水仙花和茉莉花一般。在日落之際,這個「香中之香」在種植園的空氣中瀰漫著醉人溫柔芳香。


 
依蘭的背景
 產地
與很多芳香植物一樣,依蘭是一種周遊世界的植物。它原產於印尼東部的馬魯古半島。這個熱帶樹木屬於木蘭科,全年都會定期開花。
 
根據歷史記載,德國水手Albertus Schwenger被它的迷人花香所吸引,因此於1860年在菲律賓的馬尼拉建造了首個依蘭蒸餾器,從而使到依蘭精油貿易開始誕生;依蘭生產接著轉移至留尼旺島,香料商早在18世紀就已經將這個樹木引入了當地;到了現代,依蘭終於進入馬達加斯加北部和科摩羅半島。


 

 用途
依蘭散發的迷人花香使到它成為女性香水的一種專有原料。最早將它發揚光大的香水是Chanel N° 5 (1921) 和Bois des Iles (Chanel, 1926),之後則有Diorissimo (Dior, 1956)。依蘭精油具備眾多功效,使到它被大量用於護膚品和芳香療法。
 
從1997年開始,Biolandes就在馬達加斯加島西北部建立依蘭種植園,並在種植園內將採集到的花朵每天進行蒸餾處理。公司於2014年收購了位於科摩羅的一間工廠,使配套得到進一步完善,從而更好地掌握整個供應鏈。馬達加斯加和科摩羅的當地居民每天都採摘依蘭鮮花。
 



不過依蘭產業卻顯得脆弱,因為它受制於市場的不穩定需求、產品質量的波動以及蒸餾所使用的水和木材等資源的限制。在18世紀的香料黃金時代,依蘭首先從馬魯古半島落戶至留尼旺島。但最早的依蘭精油生產則到20世紀初才真正開始。



 

依蘭的種植條件及方式
 喜歡濕熱
莫桑比克運河的熱帶高溫使這個地區成為種植依蘭的理想之地。依蘭樹種植在科摩羅的火山山坡上、貝島(Nosy-Be),以及馬達加斯加北部的沖積大平原上。
 

 屈服於人類要求的依蘭樹
在自然環境下,依蘭樹的高度可達至30m。但這裡的依蘭樹則被控制在普通人的高度,方便採摘鮮花;至於樹枝被彎曲和修剪,新芽被剪除,使到這龐然大物無法直達雲霄!
 


 兩種不同的種植方式
在科摩羅和貝島(Nosy-Be),當地的農民經營管理著數百個種植依蘭樹的小塊田地。但在馬達加斯加的安班加(Ambanja)地區則有幾個源自殖民地的大型種植園,面積多達幾十平方公頃。歷史造就了兩種不同的農業生產模式。


 

 一年四季都可採摘
依蘭全年開花,在雨季之後更是繁花盛開。花瓣的顏色由淺綠色逐漸變成深黃色,中間有一個胭脂紅斑,這意味花朵已經成熟可以採摘了。




 
 高產量的依蘭樹
依蘭樹從第5年開始開花,之後花期持續將近50年。一棵依蘭樹每年最多可提供20kg的鮮花。


 

依蘭花的處理程序
 每天採摘鮮花
採摘鮮花能夠為當地居民提供每日收入。在田地裡來回穿行3小時之後,農民們就可以採集到十幾kg的鮮花。


 

 在樹蔭下稱重
農民們之後前往天秤處對採摘的鮮花稱重,這也是他們1天工作的計算和報酬。這時大家共聚一堂,相互交談,歡聲笑語。




 

 立即進行蒸餾
由於依蘭鮮花非常脆弱,因此在種植園採集後須要即時進行蒸餾。蒸餾器已經燒好冒煙,等待鮮花的到來。依蘭花富含無可倫比的精油,其排名遠高於其它花卉:40-50kg的依蘭花就能夠萃取1公斤的花精,相比之下,玫瑰花則須要將近4,000kg才能萃取1公斤的花精。
 




 分餾
依蘭花的蒸餾過程溫和,持續長達24小時。精油持續流入精餾器中。它被分成4部分收集。前兩部分濃度最高,後兩部分的濃度則相應降低。
 


 不同萃取部分具不同用途
不同萃取部分都有著不同用途。前兩部分的萃取物富含酯成分,一般用於大牌香水製造;後兩部分的萃取物則用於護膚品配方和功能性香水製造;完整萃取物,即所有萃取部分的混合物更多用於製造香薰。
 

 性感精油
依蘭精油擁有香水界最為迷人性感的芳香,它香味強烈:充滿花香、辛辣、樟腦味道、略帶果香。不同產地的依蘭精油特色也有所不同:科摩羅的依蘭洋溢著濃烈花香和醉人香調,略帶煙燻味;馬達加斯加的精油則更為輕盈和充滿陽光氣息。


 

攜手共助依蘭的可持續發展
 需要大力扶持的人工蒸餾
依蘭精油的萃取質量取決於對蒸餾各種參數的控制掌握。大力支持這種採用土法技術的人工蒸餾生產工藝,也是對依蘭行業手工業生產者的鼎力相助。


 

 保護珍貴的樹木資源
大量蒸餾精油須要消耗眾多木材。保護木資源才能確保依蘭生產的可持續性;減少蒸餾器的木消耗,發展快速生長的樹林種植,這些改善措施都有助扶持依蘭生產。
 

例子
 馬達加斯加
種植有機依蘭
Biolandes農場位於安班加(Ambanja)桑布里諾河(Sambirano)平原的種植園中央。它選擇在當地生產依蘭揮發油(VOP)。這個精華部分是在蒸餾初期萃取所得,它為馬達加斯加依蘭的傳統質素帶來了全新現代氣息。



 
 科摩羅
在昂儒昂島進行蒸餾萃取
Biolandes公司收購了昂儒昂島(Anjouan)上的最後一間仍然經營的工廠,使品牌旗下增加了來自科摩羅的依蘭產品。通過與眾多小農戶建立的良好合作網絡,這間工廠主要生產高等Extra級別的依蘭萃取物。依蘭鮮花在每天日出陽光普照之下散發出彌足珍貴的芳香,成為眾多名貴香水的主要成分。


 

確保行業的持續發展
有賴於完全融入馬達加斯加以及在科摩羅開設工廠,Biolandes公司致力於打造可持續發展,確保當地居民能夠將自己每日生存所從事的依蘭生產工藝世代相傳。


 

依蘭小總結
 生產地
印度洋
科摩羅聯盟:大科摩羅島、昂儒昂島、莫埃利島、馬約特島(海外省);
馬達加斯加:安班加(Ambanja)和貝島(Nosy-Be)。
 

 產量和產品
100kg的依蘭鮮花可生產大約2kg依蘭精油。
全球每年生產大約60噸依蘭精油,其中:
科摩羅:全球最大生產地,產量約為40噸(昂儒昂島:25-30噸,莫埃利島4-5噸,大科摩羅島1-2噸,馬約特島2噸);
馬達加斯加:大約15噸。
 

 用途
香水:可帶來強烈的辛辣花香;
芳香療法:具有鎮靜、滅菌、壯陽等功效。依蘭的眾多功效是由於它的生物化學結構極為複雜;
香料:用於雪糕、糖果、飲料等食品添加香精。
其他熱門文章
  • 遇見熱血青年─讓你大...
    平時喝一杯熱熱的肉桂茶,除了能讓全身溫暖,還能...
  • 活絡身心的生薑
    薑被應用於香料的歷史已數千年之久。在藥學,通常...
  • 薑茶的啟發
    前陣子因為落枕一直頸椎不適,醫師建議我喝薑茶,...
  • 十項全能的母性氣息&m...
    這是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以前我非常討厭...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