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初學者的精油入門指南
瀏覽數:6620+ | 2018-05-25
撰文者 | 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 張孆之、馬小涵
內容及圖片來源 | 高醫香粧103級畢展-粧Beep、pixabay


 
何謂芳香療法?

精油從天然植物萃取,具有自然香氣,因植物精油的趁透性強,被吸收到肌膚深層組織進入細小脈管,經血液循環到達被治療器官。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分辨好的精油?

精油的品質辨識,可以從以下五點作為判斷依據:
1.
香氣
香氣是精油很重要的依據,對的香氣是對人有益的,若是混入有機溶劑,可能會影響使用者的健康。
2.相溶性
精油與基底油的融合性高且快速。
3.揮發性
精油具有高度的揮發性,大部分精油都能在極短的時間蒸散,藉由此特性也可判斷精油純度。
4.滲透性
皮膚對精油有極高的滲透性,因此當純精油塗抹在皮膚時,其滲透速度可以幫助使用者,了解精油是否有混入基底油或其他雜質。
5.產品價格
一般來說價格取決於產品的品質,雖然不完善對等關係,卻是一種判斷依據。
 

圖片來源:pixabay

 
研究芳療領域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案例?

有一次我受邀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授課,教授女性保健相關課程。課程中徵求一位學員當模特兒,有位學生便舉手說她月經已經半年沒來了,希望能當模特兒試試。

我使用月見草油搭配快樂鼠尾草精油玫瑰天竺葵精油茴香精油幫他進行腹部淋巴按摩。隔天便接到消息說她做完按摩後月經就來了,所有學生都很驚訝且佩服,也對芳療的功效有進一步認識。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推廣芳療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

有些學生因為想省錢,而選擇品質較差的廉價精油,影響使用成效。

精油之所以能產生效果,除了選對的精油、用正確使用方法,最重要的是精油本身品質要好,不但須純正不含農藥,其中有效的化學成分比例必須達標,才能真正地發揮精油最大的功效,否則,使用到添加香精的不純正精油不但沒有成效還會傷害身體。


圖片來源:pixabay

 
剛接觸芳香療法可以從哪幾瓶精油開始?

建議可以從薰衣草精油開始。薰衣草精油的化學成分多元所以效用很多,使用薰燈可舒緩精神壓力、睡前在枕邊滴一滴精油可改善睡眠品質、若燙傷或有傷口時直接塗抹可幫助傷口癒合且不留下疤痕,還能製作成化妝水改善乾燥肌膚。


圖片來源:pixabay
 
初學者建議可以讓自己擁有10支精油:
檸檬、西柚、雪松、玫瑰天竺葵、迷迭香、歐薄荷、尤加利、茶樹、絲柏、杜松果。
使用這些精油搭配使用,就足以解決所有常見的身體狀況及問題,維持身體健康、促進生活保健、提高生活品質。


圖片來源:pixabay

 
精油運用於人體能達到哪些功效?

芳香療法可喚醒人類本身的治癒能力,藉由精油對生理心理層面的平衡達到天然且安全的改善功效。

生理方面,精油化學成分可以穿透皮膚表層,藉由血液循環到作用器官;心理方面,藉由鼻腔嗅覺組織與精油化學成分的作用,刺激腦部影響心理層面。

從古至今,許多實例皆證實芳香療法對於這兩方面有顯著的改善功效,因此芳香療法一直廣泛地被世人使用。

 
使用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1. 避免將未稀釋的精油直接塗抹皮膚。
2. 不可吞食精油。
3. 孕婦不可逕自使用精油。懷孕期間身體較敏感,諮詢專業人員的建議,避免誤用不適合的產品,破壞身體的平衡。
4. 嬰幼兒使用精油,應向芳療專業人員諮詢。通常嬰幼兒使用精油的調配比例只需0.5%即可。
5. 精油會使人眼睛產生不適感,某些精油甚至會對眼角膜造成傷害,因此避免直接與眼睛接觸。
6. 除非經過專業人員的諮詢,否則不可將精油與其他藥品共同使用,也勿以精油替代其他的藥品。
7. 遵照說明中所標示的用量,使用二倍的份量,效果並不會加倍,反而容易引起身體的不良免疫反應。

 
文章來源:[高醫香粧103級畢展-粧Beep]

 
2018芳香調理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 周苡軒
其他熱門文章
  • 【塔羅占卜】最近有什...
    透過脈輪卡來檢視你近期的狀態,壓力從何而來?該...
  • 真正的足部美容藝術
    您也想要擁有漂亮的雙腳嗎?讓世界知名的「足療醫...
  • 【塔羅占卜】五月份的...
    想知道五月份的運勢如何?憑直覺選出下面的一張牌...
  • 怎樣才能「面」「面」...
    很多人會有臉部容易乾燥的現象,平日若是沒有做好...
  • 春暖花開9款氣質穿搭分...
    今天整理了近日入春的穿搭,這次有九套不同的穿搭...
  • 印度洋之花──依蘭
    依蘭的學名“Cananga Odorata”,是來...
  • 唯美新變髮:從短髮造...
    這個季節更多的是短髮造型還是超濃密髮型?全新趨...
  • 消滅「成人痘」全攻略...
    為什麼在青春期之後,臉上還是常常冒出痘痘?是什...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