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超氧化物歧化酶應用於美容保養品之評估
瀏覽數:12306+ | 2018-12-28
撰文者 |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退休教授何恒堅
內容及圖片來源 |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退休教授何恒堅
摘要
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是最為人熟知的抗氧化酵素;在呼吸作用(Respiration)過程中,不可避免會產生自由基超氧陰離子(Superoxide anion),細胞內的SOD會清除超氧陰離子,保護細胞免於受傷害。以香椿葉製成的SOD原料富含SOD,電泳分析顯示原料之蛋白質組成極為單純,原料性質非常穩定,而且具有熱穩定性;生物活性評估顯示本原料具備抗氧化、美白、抗光老化、細胞損傷後之促進修復等特性,安全性評估顯示無皮膚刺激性;使用本原料所製備的美容保養品,其功效在使用者也獲得印證。
 

前言(Introduction)
當我們吸入氧氣(O2)進行新陳代謝時,氧氣如果不正常獲得一個電子,就會產生自由基超氧陰離子。超氧陰離子會危害細胞,例如造成蛋白質與脂質過氧化(Peroxidation)1,2;SOD是細胞內對抗超氧陰離子的第一道防線,SOD會將超氧陰離子轉變為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與氧氣,然後藉著過氧化氫酶(Catalase)將過氧化氫轉變為水與氧氣;因此SOD與Catalase均屬於抗氧化酵素(Antioxidant enzyme)。

紫外線輻射(UV radiation,UVR)會造成空氣中的氧氣形成自由基,包括超氧陰離子3。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自由基與皮膚老化(Aging)有密切相關4,5,造成外在皮膚傷害(Extrinsic skin damage)的環境因素中,UVR占了80%;自由基與皮膚癌相關性的研究報告更是不勝枚舉6,然而皮膚表面並無外在性的SOD。

香椿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性,亞蔬中心檢測150種亞洲蔬菜,香椿的抗氧化能力排名第一;與其它植物相比,香椿葉含有高量的SOD,因此本實驗室選用香椿葉為材料,製備抗氧化酵素SOD原料。
本文旨在介紹此種新開發的酵素原料。一、分析原料中之蛋白質種類與熱穩定性;二、對此原料進行生物活性與安全性評估;三、以此原料製成美容保養品,以膚質不好女性為對象,評估使用後之成效。
 

材料與方法(Material and Methods)
香椿葉購自新竹縣竹東鎮劉信賢先生栽種之有機香椿。

SOD活性分析一種方式是定量分析,用SOD活性分析套組(Activity assay kit)測溶液中SOD活性,單位是U/ml;另一種方式是定性分析,直接在電泳膠片(Electrophoresis gel)進行活性染色(Activity staining)7

SOD原料評估包括生物活性與安全性評估。

生物活性評估一、抗氧化分析;二、美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分析);三、人類皮膚細胞抗光老化分析;四、受損角質細胞之促進修復。

安全性評估參考OECD439,分析皮膚刺激性。

抗氧化分析將ABTS (2,2'-azinobis-3-ethyl benzothiazoline-6-sulphonic acid,14 mM在水中)與過硫酸鉀(potassium persulfate,4.9 mM在水中)等體積混合,置於室溫下避光16小時,以產生ABTS陽離子自由基(radical cation);使用前先用甲醇稀釋溶液,使其在734 nm之吸光值達到0.7左右;先將0.1 ml之ABTS溶液加入96孔盤(96-well plate)的凹槽(well)內,然後取0.1 ml之待測樣品加入ABTS溶液中,靜置30分鐘後,用微量盤分光光譜儀(Microplate reader)讀取734 nm之吸光值。

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分析將50 ml (10 Units)蘑菇酪氨酸酶(Mushroom tyrosinase,在100 mM phosphate buffer pH 6.5中)與50 ml待測樣品加入96孔盤中,在37℃加熱5分鐘後,加入0.1 ml酪氨酸(2-mM L-Tyrosine)溶液作用15分鐘後,用微量盤分光光譜儀讀取492 nm之吸光值。

抑制UVA誘導MMP1表現分析所用的是人類皮膚纖維母細胞株(skin fibroblast cell line)CCD966SK,在24孔盤(24-well plate)的凹槽內,種入5x104 CCD966SK細胞。細胞先用PBS清洗,然後曝露於UVA (輻射劑量10 J/cm2),未經輻射處理的對照組則用鋁箔遮蓋;處理後的細胞先用PBS清洗,然後加入含有待測樣品的培養基(Medium)處理24小時;最後用ELISA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測上清液(Supernatant)中MMP1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1)含量,用微量盤分光光譜儀讀取450 nm之吸光值。

細胞存活率(Cell viability)用定量比色法來測定;在活細胞內,MTT (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 tetrazolium bromide)會轉變為紫色的formazan dye,溶於DMSO (dimethylsulfoxide)中,用分光光度計(Spectrophotometer)讀取550 nm之吸光值。
 

結果(Results)
SOD原料之全蛋白質(Total proteins)與熱穩定性(Thermostability)分析
本實驗用電泳來分析SOD原料中的蛋白質成分,圖一(A)是蛋白質染色(Protein staining)之結果;顯示原料的蛋白質組成極為單純,分子量介於10~15 kDa之間,屬於一群小蛋白質,有趣的是這群蛋白質呈現規則性階梯狀(Ladder)排列。此外,在電泳膠片直接進行活性染色,令人訝異的是這群小蛋白質全部具有SOD活性,結果請見圖一(B)。
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SOD具有熱穩定性,本原料在50~80℃處理30分鐘,圖一(C)顯示與不加熱之對照組(Control)相比,加熱後之各實驗組其SOD活性完全不受影響;進一步用電泳分析,圖一(D)(蛋白質染色)的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加熱並不會造成SOD分解或減少;在圖一(E)中,電泳膠片活性染色的結果也顯示:SOD之活性,並不會因加熱而有影響,此結果與圖一(C)相符。



長時間之熱穩定性(Long-term thermostability)測試
將SOD原料置於50℃長時間加熱處理,以測試本原料是否適宜長時間、長距離運輸,分別在8天、15天、21天、30天,用電泳比較加熱後之原料與不加熱之對照組;在圖二(A)與(B)之蛋白質染色(左)與電泳膠片活性染色(右),兩者皆顯示加熱8天與15天對於本原料並無影響;圖二(C)之結果顯示經過21天加熱處理,分子量較大的SOD有少部分開始分解;比較明顯的變化是在加熱30天,分子量較大的SOD分解程度增加,結果請見圖二(D)。



抗氧化分析與美白評估
SOD原料具有抗氧化性,在圖三(A)中隨著原料濃度增加,抗氧化性明顯上升,IC50約5.2 mg/ml,相較於圖三(B)對照組Vitamin C (IC50約4.1 mg/ml),兩者差異並非很大;當兩者之濃度提高到10 mg/ml時,均可達到近乎100%之抗氧化性。
圖三(C)的結果清楚說明SOD原料有抑制酪胺酸脢的效果,IC50約39 mg/ml,而圖三(D)對照組麴酸(Kojic acid)之IC50約6.25 mg/ml (0.044 mM);表面上看來兩者的IC50差距頗大,但是必須考慮SOD原料並非單一成分,與單一成分的麴酸不同。



抗光老化分析與皮膚刺激性試驗
有研究報告指出80%皮膚老化,原因是來自於光老化(Photoaging)4;紫外線照射會誘導MMP1表現(Expression),分解膠原蛋白。圖四(A)的結果顯示在SOD原料(100 mg/ml以內)存在下,細胞用UVA照射後之存活率與單獨用UVA照射之存活率並無明顯差異;當SOD原料濃度提高到200 mg/ml時,細胞存活率仍達85%以上,一般界定存活率達85% (下方虛線)為無毒。

在SOD原料存在下,UVA照射誘導MMP1的表現量,很明顯會受到抑制。在圖四(B)中可看出單獨用UVA照射細胞,與不經輻射處理的對照組相比,MMP1的表現量上升(140% vs. 100%);然而隨著SOD原料濃度上升,MMP1的表現量明顯下降,在100-mg/ml SOD原料存在下,MMP1的表現量甚至低於不經輻射處理的對照組;當SOD原料提高到200 mg/ml時,與單獨用UVA處理相比,抑制效果更加明顯(140% vs. 50%)。

在基因層次(Gene level)上,SOD原料會抑制UVA照射誘導MMP1的表現;而在蛋白質層次(Protein level)上,SOD原料會直接抑制MMP1的活性,類似上述之酪胺酸脢,圖四(C)的結果明顯可看出此種效應,IC50約79.5 mg/ml。

圖四(D)代表SOD原料對於皮膚刺激性測試的結果,相較於PBS (Negative control),5% SDS (Sodium dodecyl sulfate,Positive control)有明顯刺激性(100 ± 1.7% vs. 1.6 ± 0.3%);1% SOD原料(10 mg/ml)則無刺激性(104.5 ± 1.3%),SOD原料提高至5% (50 mg/ml)也無刺激性(106.5 ± 5.2%),依據OECD439規範判定為無皮膚刺激性 (no category)。



受損角質細胞之促進修復
細胞受到外力損傷,原本就有自我修復(Repair)的能力。本實驗所用的是人類皮膚角質細胞株(Keratinocyte cell line)HaCaT,SOD活性是10 U/ml;在圖五(A)中兩組中間地帶的細胞被刮除,兩側的細胞就會受到損傷,細胞修復的速度愈快,往中間空白帶移動的速度也愈快;圖五(B)比較16小時之結果,對照組中間空白帶還很明顯;然而在SOD原料存在下,細胞移動的速度明顯加快,中間空白帶幾乎已經癒合,顯示SOD原料具有促進細胞修復的效果。



SOD原料的保養品之功效性評估
限於篇幅,只能以四位女性使用含有SOD原料的保養品,來說明其功效性,保養品中SOD的活性是2.5 U/ml。
圖六(A):使用者平常沒有使用保養品的習慣,臉上肝斑嚴重,使用十六週後有明顯淡斑效果,此種類型使用者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呈現效果。
圖六(B):太田母斑患者,左側顴骨處有明顯凹陷與縐摺,使用一個月顴骨處變為平坦,母斑也淡化。
圖六(C):過敏性患者,過敏時間超過一年,原因不明,嘗試過中西醫治療均無成效,使用三週過敏情況大幅改善。
圖六(D):閉鎖性粉刺患者,使用四週情況大幅改善。


 

結語(Conclusion)
綜合以上之結果,可歸納出SOD原料的特點:一、蛋白質成分單純。二、良好的穩定性。三、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四、無皮膚刺激性。

使用SOD會有極大助益:一、沒有任何小分子催化劑,催化反應的速率能與酵素相比。二、SOD的轉換數(Turnover number)是100萬,亦即一個SOD分子每秒鐘可以清除100萬個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目前尚未有任何抗氧化物(Antioxidants)清除自由基的速度能與其相比。三、沒有毒性,SOD含量提高10倍(25 U/ml,與圖六相比),只會增加功效而已;然而小分子的化學成分濃度太高,會產生反效果。

酵素應用於化妝品產業是必然的趨勢,期盼台灣化妝品產業能真正提升至生物技術(Biotechnology)層次,謹以此文共勉。
 
參考文獻(References)
  1. Davies MJ. Protein oxidation and peroxidation. Biochem J. 2016; 473: 805-825.
  2. Yeh CC, Hou MF, Tsai SM, Lin SK, Hsiao JK, Huang JC, Wang LH, Wu SH, Hou LA, Ma H, Tsai LY. Superoxide anion radical, lipid peroxides and antioxidant status in the blood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Clin Chim Acta. 2005; 361: 104-111.
  3. González S, Pathak MA. Inhibition of ultraviolet-induced form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lipid peroxidation, erythema and skin photosensitization by polypodiumleucotomos. 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1996; 12: 45-56.
  4. Poljšak B, Dahmane R. Free radicals and extrinsic skin aging. Dermatol Res Pract. 2012; 2012: 135206. doi: 10.1155/2012/135206. Epub 2012 Feb 29.
  5. Pandel R, Poljšak B, Godic A, Dahmane R. Skin photoaging and the role of antioxidants in its prevention. ISRN Dermatol. 2013; 2013: 930164. doi: 10.1155/2013/930164. Review.
  6. Emri G, Paragh G, Tósaki Á, Janka E, Kollár S, Hegedűs C, Gellén E, Horkay I, Koncz G, RemenyikÉ. Ultraviolet radiation-mediated development of cutaneous melanoma: An update. J Photochem Photobiol B. 2018; 185: 169-175.
  7. Shukla MR, Yadav R, Desai A. Catalase and superoxide dismutase double staining zymogram technique for Deinococcus and Kocuria species exposed to multiple stresses. J Basic Microbiol. 2009; 49: 593-597.
 
Figure legends.
  • SOD原料之分析。A與B是蛋白質組成分析,A是蛋白質染色,B是活性染色,在B中有SOD活性的區域以右下方Bracket表示,Lane 1是SOD原料,Lane M是Prestained protein marker,分子量標示於左方(單位:kDa),以下之電泳分析則省略Lane M;C~E是熱穩定性分析,SOD原料在50~80℃處理30分鐘,C是用活性分析套組測定每個樣品中SOD活性(U/ml),Control是未加熱樣品;D與E是未加熱與加熱樣品之電泳分析,類似A與B,在E中有SOD活性的區域以右下方Bracket表示。
圖二、SOD原料之長期熱穩定性測試。原料置於50℃加熱,在A~D中,左圖是蛋白質染色,右圖是活性染色;Lane 1是未加熱樣品,Lane 2是加熱後的樣品,加熱天數標示於圖上方。
圖三、SOD原料之兩種生物活性測試。A與B是抗氧化分析,Vitamin C是比較組;C與D是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分析,麴酸是比較組,注意麴酸濃度單位是mM。
圖四、SOD原料之抗光老化測試與安全性評估。在A與B中,UVA的輻射劑量是10 J/cm2,未經輻射處理的對照組以C表示,單獨用UVA處理的組別以UV表示;A是比較各組細胞存活率,下方虛線表示85%存活率,B是比較各組MMP1的表現量;C是SOD原料抑制MMP1活性分析,類似圖三C與D;D是皮膚刺激性試驗,PBS是Negative control,5% SDS是Positive control,SOD原料濃度標示於上方。
圖五、受損角質細胞HaCaT之修復作用比較。A與B分別是0與16小時,對照組的中間空白帶以左方Bracket表示。
圖六、含SOD原料之保養品功效性評估。A、肝斑;B、太田母斑;C、長期過敏;D、閉鎖性粉刺,使用保養品的時間標示於圖上方。

本文由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退休教授何恒堅提供。
其他熱門文章
  • DIY教室:調色底霜
    早上有時候都想賴一下床,沒時間化妝又不想素顏示...
  • 護膚品成分大拆解
    本文為大家介紹一些關鍵知識,讓你學會如何快速解...
  • DIY教室:舒緩保濕霜
    正值換季,肌膚容易陷入困境!來DIY溫和緩解肌膚...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