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盤點女性更年期問題
瀏覽數:1773+ | 2019-02-12
撰文者 | 法國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
內容及圖片來源 | 法國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180期
和青春期一樣,更年期也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過渡階段之一。根據不同的家庭歷史、社會、個人和職業背景,女性對更年期的經歷也有所不同。不同女性的更年期開始時間並不一樣,徵狀也不盡相同。
 
在法國,更年期女性多達1,000萬之多,每年新增加人數則有40萬。她們平均出現年齡為52歲,出現年齡多與家族遺傳因素有關。現在法國女性的平均壽命高達84.5歲,而這個階段佔一生中超過1/3的時間(即平均超過30年),因此坦然度過更年期也就顯得極為重要。某些專家認為,女性愈注重生殖能力及其個人魅力,她對更年期就擁有愈大壓力,皆因它會令人聯想到衰老。
 
更年期的定義

世界衛生組織將更年期定義為卵巢停止荷爾蒙活動,月經永久性中止。確切而言,在沒有生理或疾病原因下出現持續12個月的停經,則稱之為更年期,它在46至54歲期間出現。更年期表現為卵巢泡資本的衰竭,卵巢泡天生即有,並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減少。卵巢的內分泌功能發生變化,導致雌激素和黃體酮減少。大部分女性都會由於更年期內分泌、生理和心理變化導致出現更年期紊亂情況。



生理徵狀
不規則月經週期
在更年期前會出現一段時間的不規則月經:圍絕經期(或更年期前期),這可持續1至10年。月經週期變化如下:
-間隔時間變長(月經次數過少)
-間隔時間變短(月經次數過多)
-月經量變少(月經量過少)
-月經量變多(月經量過多)
 

雌激素停止分泌
更年期意味雌激素停止分泌,這是導致各種紊亂徵狀出現的原因所在。雌激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可幫助女性預防衰老、對抗骨質疏鬆,因此雌激素停止分泌可導致3種不同後果。
 

短期影響:潮熱
雌激素分泌下降會導致皮膚血管明顯擴張,因此出現潮熱。潮熱是更年期的主要困擾之一,3/4的女性都深受其害。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可持續1年以上,將近一半的女性在停經後會持續5年以上;一些女性甚至在70歲後仍然有潮熱,它影響日常生活,但對機體無害。
 
首先徵狀是頭部出現壓力感,並不斷增大,最後變成強烈灼熱感覺。這種潮熱感覺最初出現在頭部和頸部,然後蔓延至全身;晚上也可出現程度不一的盜汗,常見於頭部、頸、胸、面頰和腿。每次可持續2至5分鐘,最後結束時出現寒顫。
 
婦產科醫生Dr. Françoise Moreau認為,更年期潮熱不僅與荷爾蒙失調有關、而且與心理因素和神經植物因素同樣相關,例如:容易情緒激動的女性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如工作會議時)會出現潮熱現象。
 
為了舒緩這種生理現象,有實驗室嘗試利用植物雌激素改善徵狀。植物雌激素是一種非類固醇植物複合物,它具有仿雌激素作用,即其結構類似一種雌激素分子─雌二醇。研究發現,當血液和大腦中的雌二醇濃度出現大幅波動時,就會出現潮熱。在大量生產雌二醇後,血液和大腦中負責控制體溫的荷爾蒙會被抑制,減少血管和汗腺擴張。採用雌二醇可控制這種荷爾蒙濃度的變化水準,從而更為有效控制體溫。但要想奏效,就必須確保植物雌激素的正確用量,皆因所有女性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每個人都必須攝取合適的雌激素。


 

中期影響:皮膚衰老
更年期可加速皮膚衰老:
-皮膚失去彈性與彈性組織的功能變化有關,如彈性蛋白纖維變化(分解蛋白質斷裂)。
-皮膚乾燥主要由骨膠原組織水分流失和表面脂質膜減少所導致。
-皮膚萎縮,可同時涉及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
-內生維他命D減少(因而需要攝取補充)。
 
更年期雌激素喪失,因此必須通過攝取抗氧化物,如維他命E、β胡蘿蔔素、維他命A、鋅等加以補充;皮膚再生有賴於細胞膜流暢性的增加,這正是Omega 6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作用所在。


 

中期影響:生殖泌尿器官的徵狀
陰道乾澀以及逐步演變成陰道萎縮
-性慾下降(有時反而增加)
-尿頻、咳嗽或用力時容易出現小便失禁
-尿道感染風險
 

長期影響: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由於骨組織稀少,導致骨密度下降。這種疾病通常不易察覺,直至出現骨折時才為人發現。現在可通過骨礦物質密度測量技術(骨密度測量)提前診斷。為減少骨折風險,需要盡早在圍絕經期開始時就進行預防性治療(初期預防)。因此定期攝取植物雌激素、鈣和維他命D十分重要。
 

長期影響:心血管疾病風險
在更年期出現之前,女性一直免受心血管疾病風險,這是因為雌激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在更年期之後,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動脈壁內膜增厚等令女性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例節節上升,最終追上男性死亡率,但時間就相對較遲。不過,女性的壽命仍然比男性長。
 
這個風險在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蛋白血症情況下都會有所增高,所以可通過攝取抗氧化物和Omega 3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這個心血管疾病風險。
 

心理徵狀
-性格障礙(煩躁、容易激動)
-變得脆弱
-失去自信
-出現沮喪綜合症
 
 

結論
現代女性愈來愈熟悉更年期的各種治療方法,這一切有賴於醫生、報紙雜誌、互聯網、論壇等途徑的傳播。她們知道由更年期引起的相關生理徵狀不再是無法改善。正如Dr. Françoise所言:「所謂更年期治療是一種錯誤說法。我們可以說治療疾病,但我們不會說治療一種生理狀態。你聽過有人說治療青春期或懷孕期嗎?沒有!我們只是提供輔助護理,從而舒緩相關徵狀」。
 
這正確不過,更年期女性不希望一定要接受各種傳統治療,她們希望盡量減少更年期影響,因而轉向天然緩和方法,特別是有助於減輕潮熱和盜汗等其他徵狀。
其他熱門文章
  • 補充美麗
    坊間有好多聲稱可以變美的補充品,例如美白丸、防...
  • 「肺阻塞」不可不認識...
    是否發現長輩走路時會喘,以及在進行日常活動的時...
  • 外出用膳攻略
    今期分享一些外出用膳的飲食技巧,希望可以幫到各...
  • 不可不知的8種健康食物...
    現代人愈來愈在乎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平日攝取哪些...
  • 止痛藥會積聚體內N年...
    電視和多媒體廣告的止痛藥宣傳很多,有些標榜著「...
  • 手腳冰冷怎麼辦?
    踏入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轉涼,有很多人士出現手腳...
  • 皮膚與經絡的關係(一...
    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在內連接臟腑,在外則連接...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