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怕什麼?一起戰勝壓力!
瀏覽數:1613+ | 2019-02-15
撰文者 | Adrien Guerin(教師兼Ecolems學校培訓導師) 
內容及圖片來源 | 法國Les Nouvelles Esthétiques、全國美容雜誌180期
悠長假期已經離我們漸行漸遠,生活節奏又再趨緊張……
 
加班等各種各樣的忙碌生活再度出現,壓力就此而生……縱使各種各樣的壓力又再次迫近,你和你的顧客卻不能因此被壓力打倒!以下,將為大家拆解10個與壓力有關的問題,讓我們對仿佛無時無刻都我們身邊存在的它,有更深入的瞭解,繼而適應它,甚至戰勝它。
 
1. 壓力是身體的一種正常反應?
對!壓力是人體自古以來就有的一種反應,它使人體能夠在不利環境中生存下去。在過去數千年間,壓力的反應挽救了眾多人類的生命。實際上,在肉食類動物的追擊之下,人體在面對壓力時的各種各樣表現,使人類能更加有效地逃避猛獸。
 
時至今日,壓力的表現日趨相同,但成因則不大一樣。在現代社會的焦慮情況下,人類不會再作逃避,因為這不會起任何作用(就好像在面試應聘時,因為壓力緊張而一跑了之)。總而言之,針對這個問題來說,壓力是身體的一種正常反應,但它的反應不再適應現在社會的各種壓力情況。
 
2. 現代社會中,壓力的來源是否很多?
既對又錯!壓力的來源眾多並呈多樣性,但說到底它們都具有極為明確的針對性。壓力來源,我們可以區分為以下4種:
-環境:例如生活在嘈雜的環境中。
-保護反應:面對侵害時的自行逃避,逃離困局行為。
-勞累過度:這在眾多情況下都與工作或家庭生活有關。
-內在原因或主觀原因:這取決於我們脫離焦慮情況的能力。


 
3. 眾多壓力的表現是否總是一樣?

對!壓力表現幾乎總是一樣。即時而言,人在受到壓力時其心率會加快、出汗增加、瞳孔變大、警惕性增加。這些改變為隨之而來的逃跑做好準備。另外,還會產生一些長期效應(請參見問題6、7和8)。
 
4. 壓力只是一種神經現象?

錯!壓力是人體的一種神經和荷爾蒙反應。因此,眾多荷爾蒙均涉及到壓力反應。最為人熟悉的就是腎上腺素。這個荷爾蒙是由腎上腺產生,它可導致人體的心率和呼吸節奏加快。
 
在壓力情況下,腎上腺素會產生皮質醇。通過增加血糖含量,它可增加用於大腦的能量數量,從而使大腦的運作更為有效。另外在壓力情況下還會產生後葉催產素或後葉加壓素。


 
5. 好壓力和壞壓力是否真的存在?
對!短期而言,壓力可能有利於我們。實際上,為了通過考試、試鏡和面試,在我們能夠控制壓力的情況下,它反而有助我們增加集中精神能力。這就是所謂的「好壓力」或急性壓力。
 
但是,如果壓力階段反覆出現和持久存在,機體就會變得疲勞,這時壓力就會變為有害。這是就成為「壞壓力」或慢性壓力。
 
6. 壓力會損害皮膚附屬器官(表皮性組織)的健康?
對!壓力可減少血液循環,從而阻礙皮膚附屬器官(表皮性組織、毛髮、指甲等)的生長發育。頭髮的生長速度因此變慢,甚至會脫落。這時就會出現掉髮(表現為頭皮部位出現斑禿),頭髮有可能重新長出。此外,頭髮變白和灰髮症也有所增加。為解決這些問題困擾,頭皮屑狀態在壓力階段就顯得更為明顯。
 
指甲也同樣如此。面對壓力,它們會變得更為脆弱,指甲表面出現甲紋。至於咬指甲人士所患有的咬甲癖就更加不用說了。
 
7. 壓力會對皮膚產生直接影響?
錯!壓力階段會損害皮膚的正常運作,因此在壓力情況下會爆發多種皮膚病:乾癬、濕疹、皰疹和帶狀皰疹等。這時的皮脂分泌也同樣有可能會更多,導致皮膚變得油性。在壓力階段,皮膚的敏感性也同樣有可能會大為增加。
 
8. 壓力會擾亂人體的整體正常運作?
對!由於涉及神經系統和荷爾蒙產生,壓力會作用於人體的眾多系統。例如,在壓力重複出現階段,心血管病(心肌梗塞)風險和多種癌症的風險都會大為增加。在焦慮發作階段,消化系統也經常同樣受害,這導致產生眾多消化紊亂(肚痛、噁心、作嘔等)。壓力還會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這使人體更容易生病。


 
9. 真的無法減輕壓力的副作用?

錯!幸運的是,多種因素都能夠有效減少壓力的副作用。例如在壓力階段我們需要進行運動鍛煉,這對我們的身心均有好處。另外,我們也需要尋找快樂,例如到美容院進行護理療程、享受美味佳餚、與家人歡度快樂時光等,所有這些都有助減輕個人壓力。


 
10. 日常生活中,一些因素會更深壓力困擾?
對!服用藥物(其中包括吸煙)或喝酒都可增加壓力。同樣,喝興奮性、刺激性飲料也會使我們更容易出現壓力,例如咖啡、茶和汽水。

 
「壓力」和「氧化壓力」之間存在差別嗎?
壓力是人體在面對「侵害」時的反應,至於氧化壓力,其實這是一種源於自由基的分子機制,它可破壞細胞的正常運行。因此,這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成因也各不相同,但這兩者都會對機體造成破壞。
 
 
其他熱門文章
  • 盤點女性更年期問題
    和青春期一樣,更年期也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過渡...
  • 補充美麗
    坊間有好多聲稱可以變美的補充品,例如美白丸、防...
  • 「肺阻塞」不可不認識...
    是否發現長輩走路時會喘,以及在進行日常活動的時...
  • 外出用膳攻略
    今期分享一些外出用膳的飲食技巧,希望可以幫到各...
  • 不可不知的8種健康食物...
    現代人愈來愈在乎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平日攝取哪些...
  • 止痛藥會積聚體內N年...
    電視和多媒體廣告的止痛藥宣傳很多,有些標榜著「...
  • 手腳冰冷怎麼辦?
    踏入秋冬季節,天氣開始轉涼,有很多人士出現手腳...
  • 皮膚與經絡的關係(一...
    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在內連接臟腑,在外則連接...
  • 吐司的選擇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讀者問我究竟那款吐司比較健...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