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中醫美容的誤區
瀏覽數:1202+ | 2019-07-23
撰文者 | HK Beauty/全國美容雜誌社181期
內容及圖片來源 | HK Beauty/來自PhotoAC的acworks的圖片
現今普遍少女都會到美容院進行不同的美容療程,包括:瘦身、整形或去皺。不過,我們很少聽到有少女接受中醫美容療程去改善以上問題。究竟中醫美容是甚麼?
 
中醫學博大精深,而且經歷中國不同朝代的洗禮,已經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體系。中醫美容其實不是一門很新鮮的範疇,只是近年開始多人關注及談論。由於現時中醫美容不是相當普及,因此出現很多被人誤解的地方。
 
三大中醫美容誤區
  • 很多人所了解的中醫美容一般只停留於護膚品採用中藥提取的成分,或利用中醫處方調理。利用中醫草藥製成的膏藥或護膚品,當然可以達到一定的美容效果。中藥調理身體,也可能令肌膚由內靚到外;不過,這其實只是中醫美容中最為人所熟悉的部分。除此以外,中醫還可以透過針灸、埋線及拔罐改善不同皮膚問題。
 
  • 一般有意整形或去皺的女士,往往會認為須要採用西方的美容儀器或針藥,例如:肉毒桿菌注射祛皺。事實上,中醫亦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祛皺及整形美容方法。中醫可以透過針灸及埋線,改善肌膚皺紋及鬆弛問題。針灸及埋線這些方法往往並非大家想像中的那麼複雜,每次治療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 由於中醫講究固本培元,往往被人誤會須要長時間治療才能達到明顯的效果,這個是絕大多數人都會有的誤解,而這誤解是因為大眾對中醫了解得不夠深入。有些中醫美容療程,例如:針灸及埋線,它們能有效改善肌膚皺紋及鬆弛,效果相當顯著和快捷。
 
針灸美容
針灸美容主要針刺和艾灸改善肌膚皺紋、粗糙及暗瘡問題。針灸去皺的原理是透過在面部皮膚易出皺紋的地方附近的穴位進行施針,配合臟腑調整氣穴整體施針輔助。前者即時改善皮膚皺紋;後者透過身體內部調理,長遠改善肌膚問題。針灸去皺效果可以十分顯著,其效果會受皺紋的深淺、部位及體質等因素所影響。
 
埋線美容
中醫埋線美容可以達到減肥、瘦身,甚至瘦面的美容效果。埋線是以針灸理論作為基礎,利用針與「羊腸線」,通過穴位把「羊腸線」藏於穴位皮膚之下,透過持續發揮功能來刺激穴位,以達到調整身體內部系統,改善氣血循環、排毒消腫,以及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全身性作用,同時達到瘦身減肥的目的。
 
拔罐美容
除了針灸及埋線可以美顏及瘦身,傳統拔罐也可以做到美容效果。拔罐是以罐為工具,靠熱力或真空附於皮膚上的適當部位,有助拔罐部分的新陳代謝。拔罐除用作於治療病症外,美容的功能也不少。拔罐時強大的吸力可以令皮膚的毛孔充分擴張,汗腺和皮脂腺都亦會被刺激,並促進表皮老化細胞脫落。這様能促進細胞更新,令肌膚變得嫩滑。
 
總結而言,中醫美容是一項專門的服務,不是一般人能夠掌握其中精髓。無論是穴位或針法,都須要專業培訓及經驗累積,才能恰當地了解病人的美容需要,並在正確的穴位作出精確的治療。中醫美容亦可以讓病人立即得到改善,又不失長遠調理身體、更治疾病根源。
其他熱門文章
  • 皮膚與經絡的關係(三...
    上期分析了皮膚油脂分泌、毛孔粗大、暗瘡粉刺及泛...
  • 皮膚與經絡的關係(二...
    油脂分泌、毛孔粗大、暗瘡粉刺、皮膚泛紅的背後成...
  • 皮膚與經絡的關係(一...
    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在內連接臟腑,在外則連接...
  • 預防勝於治療(下)
    上一期分享了現今都市人所面對的健康問題—...
  • 預防勝於治療(上)
    時至今天,這些隱性疾病演變成一種慢性疾病,患者...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