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漫談上眼皮整形
瀏覽數:7059+ | 2016-07-27
撰文者 | 童話時尚診所 傅如鵬醫師
內容及圖片來源 | 童話時尚診所 傅如鵬醫師
 

  眼睛是靈魂之窗,它們能夠充分反映人的喜怒哀樂等內心的情緒,通常我們看一張臉會第一個注視的位置就是雙眼,因此希望擁有一雙迷人的眼睛是所有愛美人士的第一選擇。
  在中國傳統的面相學以及西方的測量學都有所謂的三庭五眼這種觀念,一般而言眼睛長度在臉部寬度所佔的比例約佔五分之一,另外兩眼之間的距離(眼頭到眼頭)通常比較寬一些;因此想要符合所謂的黃金比例就必須要做整體的考量,以達到近乎標準的程度。另外雙眼皮的寬度也要看每一個人先天條件來決定的,以天生的雙眼皮寬度來說大約占眉毛下緣到眼睛張開時上眼瞼下緣之距離的1/4到1/6。但以目前的潮流可接受雙眼皮的寬度,可以佔眉眼距離的1/4到1/3。


雙眼皮種類
  雙眼皮又可分為封閉式半開放式開放式(平行式)雙眼皮,由於多數東方人中具有內眥上皮蒙古褶,因此大多數具有雙眼皮之東方人皆為封閉式雙眼皮。蒙古摺覆蓋部分內側眼角時,眼睛看起來會比較小一些,就算進行雙眼皮手術也很有可能影響手術效果。少部分先天為開放式雙眼皮之東方人,從蒙古褶眼角部位亦會延伸出一內雙褶痕,讓人有多層褶痕之感覺。有少數人會認為這種天生開放式雙眼皮為失敗手術案例,其實不然,因為有人天生就是如此,並非手術形成。
  若是眼妝機會比較頻繁者可以考慮透過手術形成非封閉式雙眼皮。至於半開放式或開放式各有擁護者,可以和醫師討論。


雙眼皮手術種類
1.串珠固定式雙眼皮成形術
  主要藉由數顆串珠以縫線固定在計劃之眼皮褶痕處,固定約七至十天後將串珠和縫線取下,便能形成自然之雙眼皮。這項手術的優點是自然無痕,但缺點是必須將此串珠留存在臉上約一週左右的時間,大多數人無法接受外人好奇的眼神及詢問。
2.改良式縫合式雙眼皮
  藉由三至五個小切囗,將不可吸收之縫線埋藏在皮膚與瞼板之間,使上眼皮與瞼板之間產生沾黏,進而形成雙眼皮。其優點為傷口小不須縫合恢復快而且不需要拆線,適合眼皮較薄沒有脂肪的人。缺點是可能會隨著時間漸漸鬆脫不持久。目前常被詢問之釘書針式雙眼皮主要藉由一種類似釘書針之裝置,訂出眼睛折痕的位置,這個裝置對於有經驗之整形外科醫師來說並不是絕對需要之工具,因為我們對於眼皮的摺痕會針對每一位案例做實際測量及模型擬,並非每一個人做出來的寬度都是一樣的。


 
3.傳統切割式雙眼皮
  透過三至五公分左右的切口將鬆弛的皮膚、眼輪匝肌以及部分脂肪切除,然後再將皮膚固定在提眼瞼肌筋膜或瞼板之上。可以透過手術切口將提眼瞼肌順便做調整,優點是可以處理鬆弛多餘的組織,並且調整提眼瞼肌或其他問題。缺點是術後會留下些微疤痕,且消腫時間較前述手術方式稍久一些。



4.內眥整型手術(開眼頭)
  大多數的東方人都有所謂的內眥上皮或俗稱蒙古褶,這是從眼頭至眼皮之間有一塊眼皮可以將我們的涙阜部分覆蓋起來,在小孩子時特別明顯。有些人甚至由於兩眼之間距離過寬,也可以藉由此手術將內眥上皮拉開並同時調整兩眼之間的距離,以接近三庭五眼之黃金比例。



5.眼瞼下垂矯正
  眼瞼下垂可分輕度、中度與重度三個等級,一般而言輕度者可以藉由割雙眼皮切口將提瞼肌筋膜折疊處理;中等程度者可能需要藉由提眼瞼肌筋膜切開前移手術來達到調整之目的。而重度者的可能需要以前額及眼輪匝肌皮瓣懸吊處理。這類手術通常都建議在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使病患在手術過程中能夠張開眼睛作實際測量及比對,將兩眼之間的差異降到最低。



  目前比較倡導的是動態式的雙眼皮,也就是說眼睛張開時有明顯的雙眼皮褶痕,但閉眼時不會出現折痕的狀況,就像天生的雙眼皮一樣。
 
  眼皮整形必須依每一個案例的實際情況和喜歡之眼型來選擇最適當之手術方法,如此才能達到最好之結果與最大的滿意度,同時擁有更迷人的雙眸!



責任編輯:鄭亦雯

 
其他熱門文章
  • 小心!別把電眼割成大...
    悠美診所劉厚耕醫師提醒:「想擁有一雙迷人的電眼...
  • 擺脫眼皮下垂 還你炯炯...
    單眼皮眼睛容易有浮腫的感覺,甚至連睫毛都可能被...
  • 衰老醜態與迷人桃花─...
    眼睛是靈魂之窗,你可以從眼睛裡面看出一個人的表...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