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潮流與霧眉(二)有機顏料VS無機顏料
瀏覽數:6303+ | 2016-09-30
撰文者 | 陳秀儀
內容及圖片來源 | HK Beauty/全國美容雜誌社167期/Pixabay
有位學生好奇的問我,既然市面上的紋繡顏料可分為有機及無機,那麼還有人會繼續使用無機顏料的嗎?我相信那位學生一定是認為有機顏料絕對是較好的,所以會感到奇怪無機顏料怎麼還會有市場?

深入了解紋繡顏料
其實無論是有機或是無機顏料都是合成配製的,其顏色成分可分為無機的「氧化鐵」(Iron Oxides)及有機的「色澱」(Lakes),大家不要被「有機」這字眼影響,便認為這類產品一定是最好的!

無機顏料
由於化妝品類級別的氧化鐵的穩定性高(即是這類顏料的色彩不易受光線或溫度影響而改變)、沒有毒性,而且不透明、覆蓋力強及有較多顏色選擇,所以在過往數十年來都普遍被使用在化妝品顏料中,無論是粉底、腮紅、唇膏或眼影都有加入氧化鐵成分,較常使用的有不同比例的3種主要顏色組合:黃色氧化鐵、鐵丹、黑色氧化鐵。

有機顏料
色澱是有機金屬鹽,為水溶性、色澤較鮮明,但穩定性卻不及無機顏料;其色彩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消褪,甚至會有顏色轉變的情況出現,較常見的就是變紅,故此選擇紅色類的有機顏料作霧唇效果較為理想。雖然有機顏料的顏色主要由植物中提煉,但如內含有花生、紅莓等有機會引起敏感反應的物質,這類顏料仍有可能引起部分人出現皮膚過敏性反應。所以無論是有機或無機顏料,在使用前都應該先替客人進行貼布測試。

顏料的持久性
另外,由於氧化鐵顏料是從礦物中提煉,色彩不及有機顏料般鮮豔;但是其顆粒在滲入皮膚後6-12小時內便會有沉積情況,讓紋繡顏料較為持久。一般可維持2-3年左右,而有機顏料顆粒則沒有沉積情況。因此,紋繡效果一般只能維持6個月至1年左右,故此選擇帶黃的棕色類氧化鐵顏料作飄眉、紋眼線則會較為理想。
其他熱門文章
  • 永久性彩妝現狀
    永久性彩妝現在已經煥然一新,這個營利極高的護理...
  • 潮流與霧眉(一)潮流技...
    隨著韓風熱潮持續襲台,半永久化妝紋繡技術亦在市...
  • 夏日‧花妍盛放
    玫瑰,每個女性都喜愛,沒有季節之分,時間所限。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