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容雜誌社

護髮小建議
瀏覽數:4347+ | 2016-09-12
撰文者 | Jean-François LAZARTIGUE
內容及圖片來源 | Les Nouvelles Esthetiques/全國美容雜誌社167期
Jean-François Lazartigue是一位著名髮型設計師,他對頭髮可謂瞭若指掌,能夠解答有關頭髮的所有問題。作為專業美容師的你可以向顧客多加宣傳此相關知識。

 

顧客如何確定她的髮質
  要想檢查顧客的頭皮是否屬於油性,我們只需要用一張煙紙在她的頭皮上來回擦拭(如果她的頭皮屬於油性,那就會在煙紙上留下油跡)。乾性頭髮屬於暗啞髮質,摸上去手感粗糙。顧客如果想梳理濕頭髮,梳子就會被頭髮打結纏住。
  為確定自己的頭髮性質,顧客最好前往Lazartigue中心,對頭皮進行免費詳細分析。

不同髮質選用哪些產品?
  為確保選擇合適護髮產品,顧客首先需要瞭解自己的頭髮:它的髮質、可能存在的缺乏症(脫髮、頭皮屑、分叉等)。
  如果屬於油性頭髮,那她就需要使用可調節皮脂腺的護髮品,因為後者分泌的油脂過多。
如果屬於乾性頭髮,那就需要使用可清潔頭皮屑的護髮品。
  如果發現脫髮異常,那就最好使用護髮品,可刺激頭皮、促進頭髮生長,最後可改善頭髮質量。

什麼是髮前護髮素(Before Shampoo)?
  髮前護髮素蘊含極豐富的活性因子。它必須能夠為髮纖維盡可能多提供營養素。

什麼是洗髮精(Shampoo)?
  洗髮精用於清潔頭髮。優質的洗髮精不會傷害頭髮,反而能夠改善髮質。

什麼是髮後護髮素(After Shampoo)?
  髮後護髮素必須是酸性,這樣才能將頭髮角質層毛鱗片重新封閉。髮後護髮素的護髮作用較髮前護髮素要低。實際上,髮後護髮素並沒有含有很多活性因子。它的目的在於改善頭髮蓬亂,梳理頭髮,令頭髮充滿光澤。

脫髮的原因有哪些?
  油脂分泌過多會導致頭皮失調。因此在85%情況下,脫髮現象都可見於油性頭髮。髮質暗啞、無光澤、額角頭髮變得稀薄;疲勞、壓力、精神紊亂、更年期、懷孕期、化療等等都是原因。顧客需要明白到頭髮既會反映她的精神狀態,同時也反映出她汲取營養的方式。因此,如果日常飲食出現營養缺乏,就會導致頭髮顯著脆弱。敏感頭髮是繁忙緊張生活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顧客什麼時候需要認為自己屬於脫髮癥狀?
  我們有10萬到13萬根頭髮。金髮女性的頭髮數量要比褐髮女性要多,但它們一般都相對較細。
  頭髮每五年都會更換一次。我們每年都會有2萬根頭髮脫落,即平均每天55根。
  如果顧客每次將自己手掌插入頭髮之中,然後發現手掌上會留下十多根頭髮,那她就要考慮自己是否屬於脫髮癥狀了。
 
顧客如何避免在懷孕後出現過於嚴重的脫髮?
  孕婦最好提前避免在懷孕後出現脫髮現象。為此,她可以在懷孕期五個月至產後六個月使用可預防脫髮的產品(例如Lazartigu中心提供的Dynamisant Capillaire強髮護理以及Extrait Placentaire Aqueux胎盤萃取水質精華素)。這有助於減少脫髮、促進頭髮生長。良好護髮治療有助於頭髮健康生長。

顧客應該如何吹乾頭髮?
  不能夠將吹風機太靠近頭髮,避免對它造成傷害;溫度過高會損害頭髮纖維。吹乾頭髮的最好方法就是先由頸背開始,然後由此向上逐綹吹乾頭髮,直至頭部前額。

應該使用哪種髮刷和梳子?
  最理想的髮刷就是豬鬃髮刷,因為它不會傷害頭髮。實際上,豬鬃不會刺激頭髮,也不會令頭髮產生靜電。這種刷子與頭髮有著極好的親和性。
  最好的梳子就是玳瑁梳子(它同時也是最貴的),它有助於柔順頭髮。打結頭髮不會纏住梳子。另外也可選用牛角梳。唯一的缺點就是它不能泡在水中,否則會變形。

應該如何正確洗髮?
  顧客應該遵循下述幾大步驟才能夠正確洗髮:
  • 將洗髮精平均塗拭在頭髮上面的幾處位置。
  • 正確按摩頭髮。
  • 正確摩擦頭髮。
  • 用大量水沖洗乾淨頭髮,特別是洗髮精。洗髮精在污垢和頭髮之間穿過,它會令污垢脫離並將其吸附。用水沖洗頭髮可將此清除乾淨。
  每次都要用兩遍洗髮精。第一遍目的是用來清洗頭髮(清除80%至85%的污垢),第二遍則能夠清除餘下污垢,同時有助於活性因子滲透進入。
  洗髮的頻率取決於環境(污染,吸煙煙霧,高溫等),生活方式(運動等)以及個人要求程度。法國人平均每週洗頭兩至三次。

顧客如何避免頭髮出現靜電?
  多種因素會導致頭髮出現靜電:導致頭髮油脂減少的劣質產品、乾燥環境、吹風機(特別是使用時太靠近頭髮)。為避免出現這種不適現象,建設顧客塗拭日用髮膜。

束髮是否有害?
  顧客束髮並非不好,不過就要注意不要捆綁得太緊,也不要過於用力牽拉。為使頭髮能夠正常呼吸,不可長時間一直束髮,避免使用橡皮筋。

如何最好護理鬈髮?
  鬈髮天生屬於乾性頭髮,它通常都是非常脆弱。它很難梳理,通常在洗髮後需要吹髮定型。與吹風機接觸,加熱的頭髮會受損,變得更為乾燥。為確保鬈髮健康,需要定期使用極乾性頭髮特別護髮產品進行護理。

顧客如何有效將鬈髮弄直同時又不會令其受損?
  鬈髮弄直是一個特別棘手的操作,它會改變頭髮的化學結構(鏈接)。為使頭髮變硬,需要讓其角蛋白變得光滑。頭髮是由4000萬個細小纖維構成,它們之間通過硫橋相互連接。對於鬈髮,這些硫橋呈傾斜狀,於是形成鬈髮。鬈髮弄直就是打斷這些連接,將它們重新水平組合,進而改變鬈髮。
  頻繁將鬈髮弄直肯定會對原本已經很脆弱的頭髮進一步受損。鬈髮弄直也需要採用盡可能溫和的方式。
  鬈髮弄直的頭髮最好不要氧化染色(這會使得頭髮更為脆弱)。實際上,頭髮需要處於最佳狀態才能夠接受結構變形。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如果頭髮在進行鬈髮弄直操作之前沒有經過一定時間的深層滋養護理,Lazartigue中心專家就絕對不會對頭髮進行弄直操作。
  Lazartigue鬈髮弄直技術屬於溫和型技術,它不使用任何燒鹼。產品呈膏狀,蘊含極高的植物成份(70%),可將產品逐綹塗拭在整個頭髮上面。
  J.F. Lazartigue護髮中心研製成功這個配方已經有30年,它有助於弄直鬈髮,同時不會灼傷、弄斷或損害頭髮。相反地,它會讓頭髮變得柔順、光滑、充滿光澤,同時避免出現痕癢。



顧客是否能夠染髮但又不會傷及頭髮?
  不含氨水和氧化物的染髮劑不會對頭髮造成傷害。但通常染髮劑都含有氨水和氧化物,因此會傷及頭髮。

每年可剪髮幾次?
  頭髮如果護理得當則不需要剪髮。如果沒有護理,頭髮就會出現分叉。這時則需要將髮梢剪去。
其他熱門文章
  • 終結頭皮異味!還我飄...
     明明每天都有確實洗頭,怎麼頭皮還是散發出惱人...
  • 讓美人度UP♡護髮的四...
    相信每位女孩們都希望擁有又直又柔順的秀髮,但是...
  • 頭髮護理大測試
    今期我們特別請來Eugene Perma測試一下大家的美髮...
  • 頭髮大揭秘!
    法國科教中心和巴黎Oréal公司基金會都致力...
  • 頭髮 休止期脫髮
    休止期脫髮是一種相對突然出現的脫髮病,是由於生...
  • 盤點脫髮
    脫髮是人人皆有的一種的常見現象。52%的男性和76...
留言者 留言內容 留言時間
尚無留言